印尼《国际日报》总编辑做客新闻传播学术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新闻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赵浩天)4月18日,印尼《国际日报》执行社长兼总编辑张文喜到新闻学院交流访问,发表学术演讲。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部主任维罗妮卡女士陪同来访。


在新闻学院315会议室,张文喜先生发表题为《印尼媒体生态及印尼中文媒体的发展》的学术演讲。该讲座系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新闻传播学术前沿”第8期。



张文喜以多年海外媒体工作中的生动案例引入,介绍了印尼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多方面的历史和现状,分析了印尼的政治格局和媒体生态。他分享了印尼主流媒体的基本轮廓,包括印尼国家通讯社安塔拉通讯社、印尼发行量最大的纸媒《罗盘报》(Kompas)和泗水(东爪哇)地区的《爪哇邮报》(JawaPost)等媒体。张文喜结合印尼华人的历史与现状、印尼华文教育和中印尼两国关系等问题,进一步分析了印尼华文媒体的发展。《国际日报》是发行量最大的印尼华文报纸,《印度尼西亚商报》《印度尼西亚日报》《千岛日报》等媒体也颇具影响力。他介绍到,《国际日报》代印代发《人民日报·海外版》,印尼华人普遍对祖籍国拥有深厚感情,高度认同《国际日报》的权威性和正统性,是该报的忠实读者。



互动环节,张文喜与师生深入交流,并将自己收藏多年的珍品书籍《南洋华侨生活手册》,捐赠给学院。新闻学院院长张明新代表学院师生向张文喜表示感谢。


张明新对讲座进行总结。他说,伴随中印尼两国交往持续深化,了解印尼华文媒体如何传递中国声音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讲座深化了我们对海外华文媒体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认识,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带来了有益的启发。



张文喜和维罗妮卡还参观了新闻学院全媒体与智能传播实验中心和文献资料室,并与学院相关负责人座谈。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