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陈蓉教授荣获“武汉楷模”称号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机械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4月18日,武汉市委宣传部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武汉楷模”榜单,共10人(集体)上榜。由武汉市委统战部、武汉市妇联推荐,机械学院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陈蓉教授成功入选。



陈蓉,女,1978年8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现任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创新领军人才,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陈蓉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微纳制造前沿交叉领域,长期开展原子尺度协同制造工艺与装备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发表SCI论文16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00余项,以排名第一荣获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湖北省专利奖、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奖等。在国际上,她荣获IEEE SMC杰出学术贡献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等,并代表中国在国际标委会上组织发起“原子层沉积”相关标准的制定。


从“减材”制造到原子层沉积技术,从硅谷到光谷,从留美求学到教学一线,归国10余年来,陈蓉以科研探索诠释科技报国与立德树人初心,做最美巾帼科技工作者。


据悉,“武汉楷模”是各行各业中的杰出代表,是扎根英雄城市、来自英雄人民的典型模范,生动展现了信念坚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于奋斗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根据候选人事迹及评委投票情况,结合媒体关注和社会反响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评选榜单。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