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工创中心直属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校际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工创中心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龙君)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思用贯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工程实践创新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直属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党总支于4月19日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拓工程实践创新教育新篇章。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党总支、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直属党支部近60名党员职工线上线下参加主题教育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副主任王健美等在线参与活动,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汤彬、副主任杨建新、党总支副书记张秀海、主任助理荣键等在我校工创中心参加活动。我校工创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李昕主持活动。



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二周年之际,参加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的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和我校工创中心的党员职工们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面向未来,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党员职工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动工程实践创新教育内涵式发展,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李双寿对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表示祝贺。李双寿说,重温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视频报道,非常激动,两年前的场景历历在目。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动工程实践教育改革发展,将产业科技前沿融入工程训练,着力培养时代新人,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汤彬以“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题讲授微党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汤彬说,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我校工创中心智能制造实验室主任李萍萍作“智能制造实训模式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探索与实践”报告。她介绍了我校工创中心坚持以智能制造启智润心、以中国制造培根铸魂,改革工程训练教学理念、重构课程体系、拓展实践模式、营造实践氛围。李萍萍以“智能制造系统训练”教学单元为例交流了课程思政案例设计,通过在课堂中讲授、观摩中发现、实践中体验和探究中感悟相结合,让学生们在满眼的华中大造、中国制造的氛围下,感受前沿科技带来的生产力革命,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


杨建新作“新时代工程训练课程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他介绍了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锚定国际领先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建设目标,打造校内最重要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学基地、随着产业及工程教育的发展而发展、引领国内工程实践与创新教学发展的举措。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深度促进教学与科研、产业融合,积极探索“系统认知、项目导引、问题导向、赛课结合、创新实践”教学模式,体现劳动教育鲜明特色,坚持塑造创造性劳动价值观、培养工程思维和创新能力、传授制造工程知识和技能“三位一体”,成功实现教学目标转型、教学内容转型、教学模式转型、教学组织转型,打造新时代工程训练课程体系。


我校工创中心机械制造实验室主任罗龙君作“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高质量发展”报告。他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工程观、质量观、系统观,持续改革教学内容、升级实践设施、创新管理模式,提高大学生的工程素养,强化质量意识,建立系统思维,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培养一大批历史使命与专业精神兼具、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卓越工程师。



围绕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等主题,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和我校工创中心的党员职工展开了热烈讨论。参加主题教育主题党日的党员职工一致表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把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同主题教育相结合,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加强校际交流合作,践行宗旨实干担当,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工程实践创新教育发展新天地。




主题党日活动前,在现场参加活动的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党员代表参观了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