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金课】黄永忠:微积分(一)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数学学院 编辑:程韵钦 浏览次数:

课程简介



《微积分(一)》是为大学一年级理、工、管、医等各类学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共二个学期。


本课程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于学校“一流教学一流本科”的建设目标。通过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和分析能力,应用知识的创新能力,自我学习和研究的能力,为后续数学课程、专业课程等打下基础。


2020年《微积分(一)》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负责人及团队介绍



黄永忠,理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长期担任本科生课程《微积分》、《数学分析》等、研究生课程《半群与发展方程》的教学,参与筹划各级教学项目申请、教学成果培育工作,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他长期致力于作为课程工作重要显示度的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自2022年起任该课程组负责人,并任2023年校首批责任教授课程《理工科高等数学》负责人,全面负责课程组日常管理、课程建设、团队建设等工作。他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教学研究项目17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7篇,出版教材、辅导书以及练习册4本;在J.Diff.Eq.、Proc. AMS、JMAA、Acta Math in Sinica、《中国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曾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卓越华中学者”、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课程团队由3名教授、12名副教授以及8名讲师组成。


课程团队曾被评为湖北省首届精品课程并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与二等奖,课程组多名教师先后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校级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课程建设理念与举措


本课程建设遵循“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以教学研究引领教学创新”的思路。具体举措一是以团队为支撑,将教学实践研究与教学学术研究相结合,常态化的开展教学研讨活动。通过研讨,积极引导教师树立立德树人观念,强化思政教育与课堂教学的融合,推进团队教师知识和技能的互补,发挥骨干教师对中青年教师的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引导和鼓励教师们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实践、不断创新。


二是持续更新教材与课程资源。高质量的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建设是有效实施课程教学创新与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几十年来,《微积分(一)》教材建设经历了从使用全国统编教材到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再到自编特色教材的过程。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形成了目前的数字化教材《微积分学》(第四版,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前身是《高等数学》,第二版更名为《微积分学》)、《微积分学学习辅导》(前身是《高等数学辅导》和《微积分学习题课教程》等)、《微积分学练习册》等系列。


新版教材《微积分学》(第四版,上、下册)不仅在适当的位置提供了重难点讲解和归纳、部分习题解答等适合“碎片化”学习的视频教学资源,而且每一章增加了老师们自编的具有挑战性的阅读材料。


新版《微积分学学习辅导》贴切学生的需要而非教师的偏好,注重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注重归纳和总结,疑难习题有视频讲解。


《微积分学练习册》“三位一体”,线上线下练习相结合,注重过程性学习与考核,提供历年考题以及视频讲解供学生学习与参考。


三是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性学习。2018年与2019年,课程组在中国大学MOOC成功上线了《微积分(一)》和《微积分(二)》(即微积分上、下),现已开课多轮,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新的学习途径,也为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了资源保障。为了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课程组编写了检验线上学习效果的测试题,创造性的提出了四种主观题客观化方法;重构教学内容,制作了整套线上线下融合的课堂教学PPT,将研究的思想融入课堂,深化相关内容;制作了课堂教学中难点部分的讲解视频以及学生常问的习题讲解视频、撰写了很多拓展内容小论文,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


四是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组动员全体教师挖掘课程内容中的育人元素,设计课程思政案例随课程内容有机融入到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辩证思想、科学思维,引导学生树立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学习观,增强学生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课程建设与推广应用效果


2020年《微积分(一)》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2016以来,共完成10余项省、部以及学校教学研究项目、学校精品教材项目和MOOC建设项目,在全国和湖北省的教学研讨会以及校际之间交流16次,获得广泛好评,在《高等理科教育》、《大学数学》、《高等数学研究》上发表教学论文50余篇,其中课程教学实践和研讨等为大班教学模式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针对性、可操作性均较强,能够为同类课程提供参考,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微积分(一)》和《微积分(二)》(即微积分上、下)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开课 4轮,并且双双首批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学平台。


《微积分(一)》和《微积分(二)》以及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学平台网址分别是: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UST-1003448002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UST-1206888802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354d699906eace0490564f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354cef9906eace048e2707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