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化苑青年教师发展沙龙把脉问诊助力教师精准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11日,化苑青年教师发展沙龙第一期举办。青年教师郭巍副教授、齐凯副研究员进行工作汇报,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院长谭必恩,副院长龚跃法、顾彦龙和部分教师参会。沙龙由院工会主席高中洪主持。



郭巍副教授的分享内容聚焦纳米材料与器件领域,围绕低维薄膜材料的可控制备与电子能源器件应用开展研究。针对材料制备中可控生长机制与材料微加工技术关键问题,采取-薄膜制备技术-材料生长机制-器件应用探索的研究思路,在低维薄膜材料生长机制与结构调控,单晶薄膜制备与微加工技术,薄膜材料电子和能源器件应用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未来将结合薄膜材料研究背景,开展膜电极电解质膜材料开发与界面研究工作。分享结束后领导老师们表示未来工作计划是青年教师发展的关键,应找准关键问题开展工作;当前郭巍副教授的研究主题不够聚焦,内容涵盖较宽,应该把握领域中关键问题;多思考研究中存在哪些具体关键问题,实时跟踪国内外相关同行进展,找到属于自己的问题开展研究,逐渐形成自己的标签,让工作更有特色。



齐锴副研究员分享内容聚焦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它是由金属离子和有机配体通过配位键自组装形成的具有分子内孔隙的有机-无机杂化晶体材料,是近些年来被广泛关注、研究和应用的新型功能材料。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基于MOFs膜多功能表面的可控构筑及腐蚀控制,功能MOFs纳米结构设计、构筑及其添加型智能防腐涂层,MOFs-导电聚合物复合储能材料,以及基于MOFs的可充电水系锌离子电池电极设计。领导老师们建议齐凯的研究主线需要进一步凝练,更好地整合各部分工作,明确其中的内在关联;既要做好理论方面的研究,更要坚持问题导向,面向实际应用、面向国家需求,瞄准一个明确的科技问题开展研究;思考从哪些方面提升研究的创新性、引领性和不可替代性。


据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学科发展、青年教师发展、学风建设等目标任务,开展理论学习、调研座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学院一直秉承“识才、爱才、惜才”的优良传统,近些年来人才引进工作扎实有效,青年人才聚集,其中45岁以下教师占比64%,整个教师队伍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人才不仅引进来,还要发展好这是学院一贯坚持的人才工作态度。如何让青年教师在科研、教学上适应工作节奏,快速成长与发展是学院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课题。针对青年教师占比大、交流平台有限等问题,学院开展了化苑教师发展沙龙活动。根据青年教师专业方向、入职时间每两周一次邀请2-3位青年教师分享自己的科研进展、遇到实际问题,并请有经验的教师现场把脉问诊提供建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