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汉院士智能制造科普工作室举办“机械探秘 启迪未来”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机械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21日,以“机械探秘 启迪未来”为主题的丁汉院士智能制造科普工作室周年庆活动在武汉科学技术馆举办。活动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湖北工业大学联合主办,丁汉院士智能制造科普工作室、武汉机械工程学会、武汉科学技术馆共同承办,武汉新东方培训学校和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协办。活动正值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和机械科技工作者服务月期间,得到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现场设置了赠书仪式、专家讲座、特色展示、主题研学等特色环节,邀请200多名青少年及老师、家长参与其中,走近机械科技,了解智能制造,树立科学梦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未来学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执行秘书长陆大明,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光勇,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冯征出席活动并致辞。武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陈定方,湖北省暨武汉机械工程学会原秘书长陈万诚,武汉科学技术馆负责人陈海涛,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院长何涛,武汉市科协科普部负责人吴宇明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朱永平主持开幕式。


陆大明线上参会并致辞,他表示,在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与湖北工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丁汉院士智能制造科普工作室广泛吸纳智能制造领域优秀人才,积极响应中央和地方科技部门政策要求,以服务政府、社会、市场的科技创新和发展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反响较大的院士专家科普活动,不断提高科普工作活力和组织策划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学术组织的自主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获得了上级部门、业界同仁和广大市民的普遍支持,也为地方科技社团推动科普事业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冯征指出,在丁汉院士的引领和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下,智能制造科普工作室不断创新科普模式,推出优质、丰富的科普产品,引导广大市民深入了解智能制造领域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将高校特色、学会特色、行业特色有机融合到科普工作室的一系列活动中来,为我市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及科技创新事业贡献了力量。


陈光勇表示,丁汉院士科普工作室一年来硕果累累、成果斐然。聚焦智能制造领域,科普传播特色鲜明;科普维度不断拓展,科普活动内容丰富;持续打造提升品牌,科普工作成效显著,已然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科普的标杆,收获市民的广泛好评。我市已建成院士科普工作室7家,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得到社会各方面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关注,中国科协把它作为“十八大”以来的优秀工作案例在全国推广。他强调,科普工作一要久久为功,打造专业队伍;二要拓展维度,深化科普内涵;三要开放合作,聚集品牌效应。他衷心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院士科普工作室能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四个面向”的重要指示要求,动员吸纳更多的院士专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工作,创新科普组织形式,增强科普服务功能,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深植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沃土贡献力量。


丁汉院士强调,科学研究归根结底是为了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这既需要我们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也需要提高公众科学素养,让社会大众理解、掌握科学知识,关注、支持科学发展。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鼓励科普团队成员发表科普作品,举办科普讲座,参与科普活动,出版科普书籍,并组织在校大学生参与“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活动,用朴实而生动的语言讲述自有科研成果、解读前沿科技热点、揭示科学原理、传播工业知识、宣扬重大科技成就,积极推动科研资源的科普化,培育了大量的优秀科普创作者,一步步丰富科普工作的成果产出,努力为武汉市智能制造领域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综合服务和专业人才支撑。他肯定了此次专门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的科普活动,希望科普工作室今后能以更加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科学知识的输出、科学观点的交流、科学思维的培养、科学文化的熏陶、科学品质的锻造,为孩子们的梦想装上科技的翅膀。


 

丁汉院士智能制造科普工作室向武汉科学技术馆赠送科普书籍,院士专家们也向学生代表赠送了科普书籍。



开幕式结束后,丁汉院士智能制造科普工作室骨干专家、《智能制造》第一作者、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陈定方作科普报告“智能制造的世界”。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院长何涛主持报告会。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趣味性十足的科普研学,包括青少年创意作品展示(搭建机器人)、青少年创意作品展示(飞向外太空)、科技知识竞答等,活动内容丰富,现场气氛热烈。小朋友们认真观展后,围绕题目积极寻求答案,激发出好奇心和想象力,不仅学习了科学知识,锻炼了科学思维,还感悟到科学精神,感受科学文化的熏陶,收获满满。现场的家长和老师纷纷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达了赞美和感谢。来自大兴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张潇辰说:“报告会和趣味十足的科普研学,让我充分感受到了科技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捷与美好,我要更加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世界。”



与会嘉宾实地参观考察武汉科技馆。


据悉,丁汉院士智能制造科普工作室成立于2022年6月,是全国首家以院士领衔命名的智能制造科普工作室。该科普工作室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湖北工业大学联合举办,武汉机械工程学会承建,由一批院士、智能制造行业专家和志愿者等50余人组成,旨在吸引省内外机械科技领域顶尖专家加入科普大军,持续打造特色鲜明的智能制造科普队伍,创新科普组织形式,增强科普服务功能,深入有效地向大众传播智能制造领域的前沿科学与技术知识,充分发挥出科技创新对科普工作的引领作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