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三进三同”工作推进会 聚焦扎实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学工部 编辑:程韵钦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召开华中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暨“三进三同”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张耀参加会议。


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毅介绍辅导员“三进三同”的工作要求,即进课堂(实验室)、进宿舍、进学生活动,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并作下一步工作安排。



张耀强调,学工队伍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风险挑战和学生的新特点新情况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进行充分研判,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他表示,做好学生工作,一是要有扎实的行动,要俯下身来,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交流交心交朋友,共情共鸣共成长;二是要有昂扬的精神,做到讲责任、讲作风、讲情怀、讲创新,以过硬的本领、扎实的作风和饱满的精气神面对日常的思政工作,着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孙伟讲述了与学生共赴十年之约的暖心故事。来自基础医学院的学生代表褚冲在发言中提到与其辅导员李骏锋的十年约定。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两个“十年之约”,不仅是我校辅导员队伍接续传承“关心关爱学生”宗旨的生动写照,更体现出我校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恒心与决心。


据悉,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全体人员,各院系党委书记代表,全体院系副书记、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扎实培育时代新人

——我校“三进三同”工作掠影


辅导员“三进三同”工作是在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大背景下,学校党委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群体新特点新变化,从“调研—动员—实践”三个维度出发,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充分调研,完善队伍建设体系






根据学校《同题共答、同向发力——2023年学生工作“大调研”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围绕全面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质增效的目标,学生工作部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先后组织5次集中研讨会,面向师生发放1200多份问卷,1对1访谈院系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共50多人。


针对调研反馈中要加强分层分类培训、完善队伍管理考核、健全学工信息化建设等问题,学生工作部迅速反应,制定问题清单和一对一解决方案,实施台账式销号管理。


在制度体系上,学校制定出台了《辅导员“三进三同”工作实施方案》,定期面向院系副书记、辅导员开展“深入学生”的基础工作考察,要求切实做到“一生一策”“一生一档”。同时学校制定《辅导员年度培训工作计划》,并正在逐步完善《华中科技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2023-2025)》,从深入学生基础工作、设置“岗前培训、基础培训、业务培训和发展培训”四类培训、规范上台授课、组织学术研究等10个方面对辅导员的选聘与培养、管理与考核、晋升与发展路径进行完善,不断加强辅导员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思政工作提质增效。


在保障体系上,学生工作部、总务后勤处系统梳理辅导员入住学生寝室情况,逐步实现入职三年内的辅导员入住率达100%,并不断优化居住环境。同时学校进一步完善学工线上系统,建立辅导员工作管理服务平台,提供高效、便捷、有效的信息化服务,保障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


积极动员,激发队伍建设活力




加强辅导员“三进三同”工作的推进,需要各院系党委共同发力,激活神经末梢,打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本学期以来,各院系积极行动,深度掌握基层情况、认真抓实基础工作。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改善社区公用房,为辅导员每周与学生共进午餐提供场地和专项经费,让辅导员以常态化、规范化的方式参与到培养学生的全过程,并要求辅导员要当好学生动态的知情人、学生生活的知心人、学生心灵的解困人、学生发展的引路人。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本科生中依托“寝室长-班干部-辅导员”,在研究生中依托“团队信息员-德育助理-辅导员”建立网格化信息员和分级分类的信息预警机制,让辅导员在与学生一起摸爬滚打的过程中加强引导和教育。


基础医学院针对团支书群体定期开展午餐交流会,辅导员与学生谈工作、话学习、聊生活,一起为改进学生工作和班级、团支部建设出谋划策。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设立校区信箱、伙食监督委员会、舆情监管队伍,组织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实验室,面对面、心对心谈话交流,及时倾听回应学生需求。


创新实践,夯实队伍建设基础






为提升辅导员队伍深入学生工作能力和水平,本学期以来,学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党班团协同建设”“心理健康教育”“防诈骗教育实操”培训3期、队伍减压培训2期、辅导员读书沙龙3期。


除了业务培训,学生工作部还积极开展学工队伍篮球联赛暨体育嘉年华、“扬传统文化、竞水赛龙舟”辅导员主题实践等活动,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幸福感、认同感。


学工队伍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辅导员工作应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到“扎实扎实再扎实、深入深入再深入”。下一步,学校将深入推进辅导员“三进三同”工作与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相结合,完善工作配套机制,海外研修计划、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共同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