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庞盛永教授团队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材料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曼乐兰)4月26日至30日,瑞士日内瓦第48届国际发明展在Palexpo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材料学院庞盛永教授团队参展项目“基于双守恒塑性应变映射的大型焊接结构仿真算法”(A simulation method of large welded structure based on dual conservation plastic strain mapping algorithm)荣获本届国际发明展金奖。



近百年来,焊接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的材料加工技术之一。从核能发电到微电子技术的发展,从探索宇宙空间到深海资源开发,从汽车到家电产品制造,均离不开焊接技术。焊接过程由于经历快速加热和冷却过程,会使得连接处产生内应力而使得构件变形。计算模拟仿真技术可解决传统依据经验的加工方式试错成本高,产品研发时间长,灵活性差等问题,但现有的仿真技术依然难以平衡计算大型焊接结构件时的效率和精度。


超大型结构的焊接顺序和夹具的仿真效果(上)、焊接变形仿真效果(中)、InteWeld软件界面(下)


团队提出了基于收缩力和力矩守恒的塑性应变映射算法,实现了局部模型的精确残余塑性应变到大型构件的等效映射,革命性地解决了大型焊接结构应力变形计算精度和效率不兼顾的长期难题,成为行业领先的可以高精高效计算超大焊接结构件应力变形的商用技术。以上述为核心算法的工业仿真软件InteWeld已在航空、航天、航发、电子、汽车、石化等行业得到快速应用。

 

据悉,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三大发明展(其余两个分别为匹兹堡发明展、纽伦堡发明展)之一,创办于1973年,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本届发明展共有来自全球40个国家的800多个参展单位共展出1000多个发明项目,参展的发明家、大学、机构和公司数量创历史新高。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