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系新生专业思想教育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12

来源:同济医学院 编辑:王艳荣 浏览次数:

 李梦婷 刘剑/摄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剑 李悔)11月9日上午,第一临床学院医学影像学系新生专业思想教育会在协和医院新门诊召开。医学影像学系学科主任韩萍、张永学、吕清,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季湘年,党总支部书记刘亚玲出席会议。医学影像学系学生辅导员、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以及2014级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医学影像学系放射学科主任韩萍教授、核医学科主任张永学教授、超声影像学副主任吕清教授分别从学科的历史发展、功能定位、专业特色等方面介绍了医学影像专业的学科背景、研究现状及前沿发展,并以医、教、研取得的累累硕果鞭策同学们把握当下,勤奋学习。季湘年副院长也对新同学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铭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培养临床思维,借助主校区优良的学习资源,夯实基础、建构知识体系、强化学科交叉、拓宽视野,成长为卓越医学人才。


    据了解,由于种种原因,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大部分来自志愿调剂,前期对本专业的基本情况了解甚少,而医学生分段培养模式,使学生只有等到大三学年才能接触专业知识。为了有效地促进医学生的学习,近年来,第一临床学院根据医学教育改革需求,在校医院的支持配合下,积极开展医学生“早期接触临床”教育实践,并通过新生专业思想教育会、聘请专业教师做班主任的方式,为同学们提供思想引领、专业引导,同时还为每个班级挑选一名本专业优秀同学做学长辅导员,帮助同学们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方向、掌握学习方法。


    在增加专业了解的同时,同学们也产生了疑问。诸如“这个专业就业怎么样?”“影像科医生可不可以治疗病人?”“我们需要解剖尸体吗?”。解惑答疑,传道授业,各位老师言无不尽,同学们认真聆听记录。


    百闻不如一见,座谈交流会后,新生们又在医学影像学各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参观并体验了放射科、超声影像科以及核医学科。面对高端的诊断仪器及医疗设备,同学们不禁感慨:“这就是传说中价值不菲的ECT、MRI、PET吗?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也有同学思考:“先进的仪器得需要多么雄厚的科学技术啊,这些都是我们国产的吗,何时可以国产呢?”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映,专业思想教育使他们受益匪浅。学科辉煌的发展历程,让他们深感“高大上”;教授们关切的引导激励,让他们走出误区、充满希望;师长们悉心的交流指导,让他们明确了未来的学习、生活之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