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伪善面具:女大学生好心反受骗
发布时间:2014.11.13

来源:记者团 编辑:张心怡  浏览次数:

    ▆记者团 周珣 张晓悦


  11月8日,我校学生小千(化名)在南二门附近遇到一名自称国安局特工的男子,被骗走两千元。该骗局是诈骗分子冒充特殊公职人员身份骗取学生信任,用各种理由博取受害人同情,骗得钱财,且有骗色动机。


  “要和陌生人保持安全距离,有困难及时报警。”经过此事,小千叮嘱大学生一定要加强对自己人身安全防范。她还提到,骗子也许不会主动向你要钱,甚至能推辞不要你的钱,但更不能因此就相信对方。“防人之心不可无,即使与陌生人的接触也不要超过五分钟,时间长了,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小千说。


  当天中午13:55分,小千独自一人刚刚走到南二门附近。一个五十左右的男子上前询问如何到青年园。正在小千指路之时,男子忽然压低声音让小千不要动。男子称自己是国安局的特工,正在抓捕嫌犯,要求小千配合掩护扮演他的女儿。男子出示了假证件,还详细描述了罪犯的体态特征,并表示据可靠消息嫌犯会在青年园接头。


  小千领着男子来到青年园,一路上男子都通过耳麦与“队友”低声交流。当小千提出有事要先走时,男子严肃地让小千不用管,错过了什么事他们会直接和校方联系。搜索了一阵之后,男子告诉小千据他队友的消息,在青年园白亭中有一名一米五左右的女性正是嫌犯。而当他们来到白亭附近的休息处,小千发现亭子中正有一名与描述相符,正在等人的女性。


  正在男子“监视嫌犯”之时,忽然有消息传来,称男子的“队友”在南大门下车时被一辆摩托车撞击,“队友”重度昏迷,已被送往湖北省中医院。男子向小千分析这是嫌犯为了打乱他们的计划刻意制造的混乱。在男子向“上级”请示时,“上级”问起小千的身份是否可信,后来男子还在“上级”的要求下查看了小千的学生证和身份证。


  经过男子与“上级”的种种考虑,男子让小千假装是他生病的女儿掩护他去中医院,他要亲自去看一下受伤的“队友”。在男子与“队友”的交谈中,小千得知伤者粉碎性骨折,血压极低,虽已交了好几千但仍然不够手术,从汉口送支票的人员又被堵在了路上。男子神情焦急,时不时对小千说起,他们为这个案子已奋战两天一夜,身心俱疲。


  小千称,其间男子并没有问她索要钱财,但男子的话让她觉得救人要紧,便提出自己可以垫付两千元。


  男子向小千提出自己身上有检测信号的仪器,有手机在旁边会“滴滴”作响,希望小千能关机。小千掏出手机,惊奇地发现手机上已有许多父母的未接来电。当男子得知小千父母在找她,便话锋一转,让小千先给父母回个电话,别让他们担心。小千拨通给父母的电话,原来是家长收到银行发的卡上取出两千的短信,担心小千出事。小千觉得一时难以说清,便敷衍说同学出了车祸,自己给她垫钱。


  之后,中年男子被“队友”告知,已经成功抓捕了一名犯罪分子,但为了能将其他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已经释放了犯罪分子,并约定在7天酒店“接头”。在男子的要求下,女生跟随男子进入酒店房间,男子的“队友”又通过耳麦传话,两人要扮演情人关系才能抓捕罪犯。


  面对此要求,女生提出质疑,不同意扮演角色。最后,男子便让女生留下电话号码,谎称方便9号还钱给她,并让女生离开了房间。


  事情发生后,引起了保卫科的高度重视,保卫处在第一时间通过查看监控录像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将与派出所配合,继续跟进这个案子。学校保卫科的潘应红副处长说:“现在大一新生特别单纯又心地善良,还没有涉及到社会的复杂性,因此缺乏识别坏人的能力。”对此,潘处长建议同学们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夜晚和同学结伴同行,遇到问题时要及时向保卫科求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