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创新巡礼暨2017级MBA返校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戴磊)7月5日至7日,我校第五期创新巡礼暨2017级MBA返校活动举行。


7月5日,活动开幕式在管理学院举行,MBA教育中心主任罗光主持活动。




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教授致辞中表示,当前正是社会大变化的时代,在大环境的变化下,学校和管理学院也不落潮流,华中科技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A类大学行列,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也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学科而伴随着这些变化,我校雄厚的理工科实力逐渐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学院要将产、学、研真正地联系在一起,做到“商工融合”。他希望在座的同学通过“商工融合”都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上海国定律师事务所邓海虹主任作题为《股权那些事——案例视角下的行业风险防范》的研讨,邓海虹以“乐行案”、“宝万股权并购案”、“跨国企业投标案”三个案例具体分析几种不同情况下的“法律风险和防范”。 她表示,企业应该在明确整体交易架构的前提下制定整体合作协议与专项协议,上市公司应该避免股权过度分散,在公司章程上应该进行有防御性的法律设计,监管层应该完善法律法规和信息完善制度。最后,企业应该明确代理权限,正确行使权力,防止上当受骗。


提问环节中,邓海虹就“股权代持”的问题从四方面进行了讲解:一、投资人与名义股东之间的合同效力问题 ;二、名义股东滥用股东权利损害实际投资人利益的风险;三、名义股东自身出现问题,对实际出资人的利益造成损害的风险;四、实际投资人股东资格无法恢复的风险。


生命学院杨广笑教授作题为《基因工程技术及其应用》的主题讲座。他就“生物技术与基因工程、基因工程的发展历程、基因工程技术的应用、基因工程技术产业化现状与趋势、基因工程与生物伦理”五个方面介绍了基因工程技术。他表示21世纪生物技术已成为国际科技竞争乃至经济安全的重点,而以生物技术产业为核心的生物经济在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占据了主导地位。


在互动环节,杨广笑就“基因治疗的发展”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他表示,虽然目前基因治疗临床应用的实例还十分有限,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今后10-20年在技术上会有很大突破,将成为临床上越来越多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


7月6日上午,材料学院魏青松教授作题为《3D打印技术创新与前沿应用》的讲座,随着现今时代的发展,3D打印技术愈发被国家重视,魏青松从“3D打印技术概念,3D打印发展状况,3D打印技术创材创形、3D打印前沿应用”四个方面来介绍3D打印技术。魏青松以波音公司为例,展示了3D打印创材创形方式、方法、成果。并向同学们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前沿应用,像航空航天、生物医疗、日常生活、文化工艺等,最后,魏青松表示3D打印成为发达国家优先发展的科技方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应用广度深度不断加大,技术发展为制造业乃至更多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魏青松教授就3D技术的市场运用及其市场预测和3D技术价格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他表示目前技术尚未成熟,市场需要谨慎对待,价格会稳步降低,因为技术不可性,将会需要很大一段时间降低到消费者可接受的地步。


能源学院孙路石教授带来了题为《煤炭燃烧污染治理及新能源发电技术》的学术讲座。他从能源概况、煤炭燃烧排放引起的环境问题、高效清洁火电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来展开,首先利用统计图向同学们展示世界范围的能源状况以及国内能源现状、发展趋势和消费状况。我国的电力主要来源依旧是火力发电,作为煤的生产和消费大国,燃煤产生诸多污染物和有害气体等。造成了温室效应、酸雨、雾霾等自然灾害。针对目前现状,我国对排放物制定了排放标准、出台了诸多减排措施。与此同时,我国也在致力于清洁高效的火电发电技术,从源头上降低污染,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孙路石随后介绍了几种新兴的火力发电关键技术。通过荷兰的发电案例向同学们具体介绍降低二氧化碳的流程。孙路石还从发展现状、具体方式介绍了新能源发电技术。他表示煤炭虽然过去相对重要,但是现在研究都致力于低碳、高效、环保、零排放,能源不仅仅是煤炭,而是诸多新能源。


孙路石就污染控制及新能源对传统能源影响进行了更深入探讨。他表示目前可以基本控制状况,新能源对传统能源冲击较大,未来新能源将是主要发展方向,但传统能源如煤炭等产量会不断增加,不会被历史淘汰。


7月6日下午,MBA武汉班和深圳班同学在中心操场进行了一场劳逸结合的篮球对决。双方阵营在篮球场上气氛异常活跃,大家虽然在场下是亲密无间的同学、但在球场上却是你争我赶,不放过任何一个得分的机会。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对抗赛后,最终比分定格在了23:27,深圳队以4分的领先优势赢得比赛。本次篮球比赛丰富了MBA同学的业余文体生活,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同时凭借篮球独特的魅力展示了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


7月7日上午,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蔡淑琴教授在管理学院报告厅作题为“MBA学位论文的研究和撰写”讲座,向MBA学员讲述论文撰写方法,容易出现的错误,启发研究思路,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


为期三天的华中大科技创新巡礼(第五期)暨2017级MBA返校活动圆满结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