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中国草”团队助力咸安麻农脱贫和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7.30

来源:生命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慧慧)7月28日,生命学院“中国草”团队再次来到咸宁市咸安区,走进当地苎麻种植农户和加工企业,了解当地苎麻种植、销售及苎麻产业发展情况。



咸宁市咸安区是一座集革命老区、边区为一体的红色城区,北伐先锋叶挺独立团因在此大捷,赢得铁军称号。同时咸安也是“中国苎麻之乡”,但因传统脱胶技术污染重、能耗高,导致苎麻产业发展遭遇瓶颈,近20家企业关停,数千员工失业,近5万麻农减收。


在生命学院余龙江教授的指导下组建的“中国草”团队,瞄准苎麻产业脱胶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攻关取得突破。通过前期调研,了解苎麻的种植、收割、加工及苎麻纤维产业链情况,与当地企业湖北精华纺织集团开展产学研合作,在全面了解加工模式、生产成本、产品及经济效益基础上,开发绿色生物脱胶技术体系,大幅减少酸、碱等化学品及水的用量,降低生产能耗,提高精干麻品质,解决困扰苎麻纤维生产行业的瓶颈问题。



目前绿色生物脱胶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公司营收翻一番,保障3000余人就业,惠及5万名麻农,帮助1000余名贫困户脱贫。当地苎麻产业年产值约50亿,占工业生产总值的25%,长远来看,绿色生物脱胶技术的应用将有力推动老区5万麻农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咸安区农产品质量监管局局长李大为评价:“苎麻产业转型升级解决了我区5万贫困人口的产业发展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生命学院博士研究生为主组建的“中国草”团队,立志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成为新时代铁军精神传承者,全面引领苎麻产业科学发展,持续推动麻农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让铁军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