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赴豫辽吉探究精准扶贫政策下农产品“保险+期货”模式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19.08.11

来源:经济学院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英杰)7月3日至13日,经济学院“未来可期”暑期实践队前往豫辽吉调查精准扶贫政策下农产品“保险+期货”模式发展现状。为期10天的调研活动中,团队分别走访了新郑、义县、阜蒙、东辽四个农业试点地区,对相应扶贫局,产业公司,保险公司,合作社以及农民等进行了深入调研,探究该模式下农业试行效果,助力推动我国农业经济平稳高效发展。



7月4日与5日,团队率先在新郑市展开实地调研。新郑市扶贫办与农委的领导向我们介绍了当地支柱农业与保险合作情况,围绕农作物种植面积,投保现状以及国家扶持政策等方面叙述了新型模式试点下农业发展状况。新郑市目前实现了特殊作物险全覆盖,其中国家给予90%的保费补贴,但相较而言,普通作物的保险推行还有很大空间,这也导致普通作物种植积极性降低,“保险+期货”或许成为解决此类问题的新思路。这次访谈对于我们的调研给予了很大帮助,达到了预期效果。


翌日下午,在当地团委的帮助下,实践团队参观了以枣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好想你”公司,重点了解该公司的期货模式推行效果。“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专注于育种种植,研发检测,智能加工,新零售,工农业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社会实践队参观了包括激光分拣,智能分配,机械加工,自动包装等的高度自动化生产车间。作为国内唯一的枣类上市公司,“好想你”积极参与当地扶贫工作开展,推动红枣期货上市工作,利用金融市场力量获得更好收益。



7月8日,社会实践队抵至锦州市义县展开调研。与农林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后,围绕当地玉米的生产、销售、保险和补贴等问题展开,总结了义县的粮食产业种植的现状与发展弊端。随后,团队与推行试点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了解到目前保险公司在农业试点中处于长期亏损状态,依靠国家政策支持并利用价格险逐步取代传统的大田险,试点种植面积逐年递增。但潜在问题表现在农民对于“期货+保险”认识程度不够,积极性不足,因此政府的政策与资金支持仍旧是该模式推广的坚实基础。


7月9日,在中国人民保险阜蒙县分公司召开的座谈会上,负责人田经理向我们介绍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开展现状。从农保的接受程度,实施过程,赔付方式,以及保单价格等方面梳理了试点规划,了解到对于核心的对冲风险问题,期货公司有专业的方法来做到三方盈利,阜蒙县作为全国试点地区,公司有义务也有责任推动整个项目的运作。会议结束后,社会实践队随同团委领导前去江源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实地探究合作社的基本生产方式与营收情况,此地的农作物品种主要是番茄,中草药,玉米和花生,现场参观了特色农作物种植地区与专业的番茄加工基地后,团队每个人都切实感受到现代高科技生产设备对于农业生产带来的效率提升,依靠现代科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是推动农民收入稳步提升的重要方式。



7月11日,团队抵达行程地最后一站,辽源市东辽县,实地调研当地的农产品产业合作社。在树安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了解到他们合作生产鸡蛋、大米、蘑菇、蜂蜜以及各种粮食作物,当地著名的笨鸡蛋,以农户散养,合作社集体收购的方式进行生产,采用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模式,畅销当地,并远销上海北京等地。关于农业保险方面,负责人告诉我们,保费金额过高,需求力度不足是导致保险未能大规模开展的主要原因。如何促进金融市场提高农业收益仍旧是推广新型农业模式发展的症结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我们,年轻人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高知识水平,锤炼精神品质的同时,也应该走出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队亲身进入基层,投入到国家扶贫试点的第一线,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探究问题所在,研究解决方法,切身感受国家政策效果的同时,也践行所学,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依靠国家的政策驱动,政府的积极带领,以及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的合理利用,相信农业产业一定可以不断创新发展,帮助农民获得更高收益的基础上,更好推动我国经济平稳高效运行。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