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赴深圳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气行业发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电气学院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郝云轲)7月29日,我校电气学院由本科16级辅导员周阳带领米慧瑶、袁怡、黄潇飞等十名学生干部或优秀党员组成的实践队前往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深入调研,深入感受改革开放的缩影。



实践队参观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市博物馆,深入认识改革开放对于广东省重要意义,在宏观上为调研奠定理论基础。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实践队对于广东省能够成为改革开放道路上的先行者的原因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于在历史紧要关头的广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在深圳市博物馆,大家领略了古代深圳的历史轮廓、近代深圳人民不畏强敌的英勇和顽强以及近代深圳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也全方位了解了深圳市人民多姿多彩的乡土生活。实践队还来到了莲花山公园,在主峰的山顶广场瞻仰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塑像,同时总览了深圳市中心全景。



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机器人试验区以及各类驱动控制产品,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掌握核心技术对于公司生存的重要意义。在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我们了解到,由于当地政府重视高新企业的发展,实行多种的优惠政策,给予了公司很大的支持,因此威迈斯成立虽然时间不长,却具有巨大的潜力。威迈斯是所有在深圳得到政府支持,并依此高速发展的民企的缩影。这让我们感慨道,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以及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所具有的活力。



八一建军节清晨,实践队乘坐班车来到了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大亚湾核电站。通过企业领导介绍,我们感受到了发生在中广核的巨大变化;了解了公司所秉持着的“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务实朴素态度;学习体会“一次把事情做好”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及“善用自然的能量”的品牌策略。核电事业关乎国家经济命脉。做事踏实,一步一个脚印,稳中求进是公司的精神,这对我们日后的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8月2日实践队来到了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望电气)进行调研。禾望电气“为客户创造价值,构建绿色生态链”的理念给小队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此以外,禾望电气以客户为导向、艰苦奋斗、正直敢当、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以及共享共赢的精神也值得大家学习。实践队在研发工程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禾望电气的研发实验基地。在参观各种绝缘老实验平台时,工程师还结合本科课本知识向队员随机提问,让大家在参观的同时将理论知识与工程设备有机结合,受益匪浅。公司还邀请到了多位华中大电气校友与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会上,校友们热情地分享了各自的在职体验。


通过这四天的学习调研,小队成员深刻体会到,自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电力行业筚路蓝缕,不断艰苦奋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电力行业勇立潮头,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实施多轮电力体制改革,使电力生产力获得了巨大解放和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了强劲动力。除此以外,我们还能切身体会到,在这些电力行业所迸发出的创新精神与责任担当。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正是这样的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独具匠心的企业,支撑着中国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我们都为这些企业感到自豪,也更加明确了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希望能在合适的岗位,为中华民族复兴事业添砖加瓦。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