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指导员为新生护航扬帆
发布时间:2019.09.17

来源:学生处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沙迪)热辣的江城九月,华中大与绿草蓝兵为伴,聆听声声号角在训练场的上空环绕。自9月1日起,新生军训经历了两周的适应阶段、攻坚阶段,正式进入最后一周的冲刺阶段,各大方阵整军待发,紧锣密鼓地进行最终训练。训练场内、医疗点旁、行军途中都有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时时刻刻陪伴在“小蓝人”身边,他们是新生辅导员,更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军训指导员”。



  为切实做好我校新生军政训练工作,培养学生的基本军事技能和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和组织纪律观念,军训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军训计划》等10余项工作制度,选派了思想坚定、本领过硬的18名辅导员担任军训指导员,另外配有18名辅导员,共同配合各连教官完成高质量的军政训练。


他们深入阵地,将学生日常管理落到细微


  起得比所有人早、睡得比所有人晚,日行三万步,肤色日渐深,这是指导员的日常写照。他们陪伴于各连的方方面面、日常点滴。“指导员,我的脚后跟因为长期行军有些破皮,我想去医疗点包扎一下。”“好的,快去吧,休息片刻后能坚持就尽早归队。”指导员说完后,默默将自己磨出水泡的双脚撤了一步,抬头望了望日渐炎热的天。“今天9月15日,本连410名学生全员到齐,训练状态良好,其中有15名因身体原因观训,观训学生分布于哨兵岗、文字岗与板报岗。”晚上10点半,回到宿舍的指导员回顾着一天的训练日程,写下指导员每日手记。睡前上楼看看学生状态如何,已成为了他们结束每日军训的习惯。


他们火眼金睛,将学生困难苦闷一一厘清


  东操篮球场上,有一位男同学一脸不开心地在训练中划水。身边的指导员在场上观察发现了他的“小情绪”。“怎么了,为什么不愿意好好训练呢?之前一直坚持的很好呀。”听到指导员的询问他回答道“我想去打拳,可是没能入选,是不是分数就不高了?”了解到学生郁闷的原因后,这位指导员从军训本身的意义、方阵选拔的标准以及后续递补的原则等多个方面为学生进行解读,并勉励学生“以日复一日的勇气决心,做到永葆初心的追求卓越”。以敏锐的触觉捕捉每一位学生的状态,是指导员百炼成钢的第六感,与之对应的则是处理问题、解决困难的方式方法。


他们热血红心,将学生思政教育牢记心间


  除了日常训练外,指导员时刻不忘自己“思想政治辅导员”的身份。随处可见观训区的同学们拿着党章党史仔细研读,指导员也会利用休息时间与大家围坐在一起,开展“营地小课堂”、“退伍大学生讲坛”、“畅谈午餐会”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与大家探讨军旅生活与近期的时政热点。“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到华中大,你们有关注报告内容,了解此次访问的意义么?”指导员在交流中发问,并鼓励同学么各抒己见,最后以“学习本领、历史机遇、平台把握、爱国爱校”等关键词进行了总结发言。


  9月21日,军训总结大会将于中心操场举行,届时指导员将带领各自连队、方阵接受检阅,期待华中大的蓝色海洋以最好姿态完成军政训练,以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