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新生以优异精神风貌递交军训完美答卷
发布时间:2019.09.27

来源:学生处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沙迪)9月21日上午,军训总结大会在中心操场举行,2019级全体新生接受检阅。护旗方阵身姿笔挺,劈枪方阵威武雄壮,徒手方阵以高昂的精神风貌向主席台走来。嘹亮的口号,统一的步伐,望向主席台的坚毅眼神都在向华中大展示“我们是新一代的华中大主人”!


  650位旗语方阵本科新生在军训总结大会上摆出“1949-2019”、“70”、“I❤ CHINA”字样,高呼“中国,中国,中国”,士兵健身操方阵的729名萌新喊着铿锵有力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追求卓越”口号,484名学生组成军体拳方阵抱拳“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这振奋人心的一幕不禁让人回忆起不久前开学典礼上的盛况。



  9月3日,新生们穿着校园文化衫,在光谷体育馆内摆成“I❤ CHINA” 、“2019”,随着五星红旗划过头顶,七千余名学生起立高唱《歌唱祖国》。“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慷慨激昂的旋律就在耳畔,21天的军训课程就这样结束了,作为进入大学的第一门学分课程,萌新们的答卷无疑是圆满优秀的。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背景,军训师以“明德厚学,赞颂辉煌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求是创新,赓续红色基因,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各团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思想教育活动。


红色课堂立潮头,早日站在党旗下


  军训是大学的必修课,更是爱国主义教育、爱党教育的关键时期。军训师以新媒体、传统媒体、比赛活动等形式为载体,将思政教育贯穿始终,并鼓励各团结合院系特点、学生特点组织开展各式各样的思政教育活动。


  军训师运用线上线下媒体形式,运营“HUST国防”微信公众号,瞄准重大事件、重大节点推送29篇特色图文,并向校报投稿供稿6篇。4期线下《军训简报》以早日站在党旗下、军训寄语、营区快讯、特别报道、军旅文轩、指导员手记、强军视野等特色专栏进行编辑制作。


  9月9日至16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板报设计大赛,在三个团的比拼中火热进行。“北斗天眼,蛟龙归岸;挥剑指沧海,异国翘首盼,汪洋海盗,隔岸犹生叹;风云索马里,险地亚丁湾,军舰直入,天下谁人敢”一团以油画重现海军战斗画面,并以书法作词。二团以鲜艳的色彩、多样的剪裁体现着“新青年、中国人,新时代、中国梦,新征程、中国情”的时代主题。三团则是以开国大典至今的新中国发展历程为主线,回顾了重大历史转折节点,并祝福祖国生日快乐。



  各团也在军训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政教育活动。一团组织集体学习党建工作巡礼手册,读党章党规,谈时事热点;二团通过 “营地小课堂”带领同学们理解“信仰的力量”,并围坐交流讨论;三团则邀请优秀退伍大学生走进军训场,讲述他们作为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点滴故事。


细节课堂见成效,全面提升精气神


  军训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军训计划》等10余项工作制度,选派了思想坚定、本领过硬的18名辅导员担任军训指导员,另外配有18名辅导员,共同配合各连教官完成高质量的军政训练。起得比所有人早、睡得比所有人晚,日行三万步,肤色日渐深,这是指导员的日常写照,照顾军训细节的方方面面。


  被子叠整齐,衣服收纳好,桌面理干净,9月6日至10日,军训师组织各团开展内务学习整理活动。全体教官实地实操教授内务整理课程,各连指导员有序组织学生进行学习,旨在于入校阶段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自我管理的优秀品质。在“豆腐块”叠被学习中,教官教导同学们“功夫不是一天练成的,长期的练习打磨才能做到真正的学懂弄通”。每天将自己的生活打理好,便是精气神提升的第一步。



  9月18日,军训师开展“精神风貌优秀方阵”大评比。师政委、团政委及军训办公室老师担任评审,对持枪方阵、劈枪方阵、34个徒手方阵、旗语方阵、健身操方阵、军体拳方阵等39个方阵进行了精神风貌检查评分。针对帽子、鞋子、袜子、袖子等细节进行了精细检查,头发是否盘进帽子,口号是否响亮,眼神是否坚毅都是精神风貌评比的重要标准。


  36位指导员一一与方阵对应,反复提醒检查细节是否到位。他们的人到位、心到位、思想到位,正是总结大会中雄姿英发、立定山河的方阵护航舰。


安全课堂保底线,成长成年正当时


  萌新们踏入华中大校园,能否适应新阶段的学习生活,能否健康平安地在森林大学中成长?这是华中大老师们最关心的事情。


  9月9日校医院的医生护士们来到军训场,进行急救知识实地讲练,学习如何在意外发生时把握“4分钟黄金救命时间”对心脏骤停者进行心肺复苏,如何用现场急救知识和技能对外伤者实施止血、包扎。校消防办的工作人员随后于9月10日来到军训场,通过消防知识讲解、消防器械认知、全真模拟实操,带领同学们学习应急知识,防灾避灾。



  身体健康是第一防线,心灵健康更是不可忽略。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章劲元在9月3日开学典礼结束后,为全体新生做了名为“成为你自己”的专题报告,带领同学们探索生涯航向的同时,正视学业发展的迷茫,更要懂得如何驱散心灵的阴霾,喻见更好的自己。


  家国天下事,事事总关情,华中大学子不仅是学习优异的启明星,更是未来建设国家、砥砺前行的主力军。了解国内外形势,保护国家安全,与每一位华中大人息息相关。9月8日,湖北省安全厅调研员邓四海、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喻家山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卢忠敬、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柳岚、分别作国家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法制安全专题报告。9月15日,海军工程大学朱建冲教授在一号楼报告厅作国防与国际战略报告会,从新时代国家安全观、海洋的战略地位及其价值、建设海洋强国面临的挑战和如何努力建设一流海军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一一展开。


  校长李元元在开学典礼上曾寄语新生们追求卓越,不负韶华。要立鸿鹄之志、怀家国之情;要担时代之责、行奋进之实;要求科学之真、涵人文之美。新生们在热议讲话的同时,也用21天的军训生活仔细反复体悟寄语的意义,相信他们将用接下来的实际行动践行标准,用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祖国母亲!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