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除了高考延期,呼吁更多具体管控措施为考生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新闻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3月31日,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2020年全国高考时间安排的公告》,宣布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统一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消息一出,不仅是全国1071万高考报名考生心中的石头落了地,整个民间舆论都感慨万千。微博实时话题榜出现热搜“见证历史”。的确,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高考历史,因为突发事件而全国范围内延期,属于首次。高考是我国教育体系上最核心的环节,它对于成千上万考生和家庭的人生轨迹起着重要的转折作用。同时,高考在人民心中,是教育公平的最直观体现。高考在中国人心中地位之重不言自明。


正是因为这样特殊的地位,在全球疫情大流行、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高考相关安排的调整需要十分审慎、全面的考虑。全国延期一个月,教育部主要基于两点: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的安全与健康;保证公平,降低疫情对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复习备考的影响降到最低两点。而真正想做到二者,除了延期,我们还需要有更多具体的配套措施,为这一千多万考生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


从维护考生健康角度来看,当务之急是推出一套科学可行的校园疫情传播风险的管理办法。这次国内疫情爆发期是在一、二月,与学校寒假时间重合,避免了校园这种高密度聚集性场所成为病毒的温床。但由于Covid-19病毒的高传染性、变异性与尚未破解的无症状传染谜团,教育界必须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方案。


首先是制定校园疫情防治方案。针对在校学生尤其是应届高三年级加大出现确诊/疑似案例有针对性加大筛查力度,包括适度对入学学生群体进行抽样检测,进行持续、密切的健康情况监测,第一时间发现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学生。一旦发现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和医疗救治。


指导校园防控,要求各项工作细致完备。政府、社会各界及慈善机构可为学校提供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物资;要求校方以班级为单位管控人群接触,减少班级内部,班级之间同学的密切接触,实行灵活的课表安排,分批次课间休息、如厕、去室外活动场所进行身体锻炼;加强群防群控。加强对于校方、一线教师、广大学生的防疫知识科普力度,提高个人防护意识与保护他人的意识;要求学生每日打卡上报情况,凭健康码出入校门;对于做出危害公共卫生行为的个人实行严厉的管理办法。


从维护考试公平角度来看,需要重点关注这几类人群: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开学后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病例密切接触人群、全国第三批实施改革的8个省市考生。对于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城乡网络学习条件差,一定程度上耽误了考生的复习进度。除了延期,还需要有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倾斜去弥补,比如从全国各地抽调有意愿、有指导高考复习经验的优秀非应届教师,建立临时支教团队前往使用同一考卷的贫困地区为学生辅导。对于感染、接触群体,医学隔离和救治势必会影响复习效果。除了隔离救治时期校方提供有针对性的网课辅导,也可以为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参加高考的学生提供参加补考的选项。以使用全国卷地区为例,每年全国卷命题专家组都会制作出与正式用卷难度相当的备用卷。在特殊时期的高考,提供补考机会,可以为感染、隔离学生提供安心养病的时间,减轻其心理负担。此外以湖北为代表的全国8个省市从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开始实行新高考改革模式,而今年参加高考的17年入学考生是最后一届传统文理分科的考生,面临着没有复读机会的压力,又因新冠疫情扰乱复习进度,对于这八个省市的考生,一方面要进行心理辅导、抗压教育,一方面可以联合教育部门、各大高校提供解决办法,即复读生可以按照传统类别进行录取,解决其后顾之忧。


以上这些,只是为教育部门、学校管理提供意见参考,抛砖引玉。各地区政府、各个学校应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可行、有效的管理办法。全国教育界齐心协力,为1071万考生通往光明的大道护航。


作者:新闻学院学子 诗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