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青春行动】材料学院辅导员云端讲授战“疫”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材料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秋凤)为将疫情防控融入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将战疫故事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活教材,3月29日,材料学院本科生4位辅导员同全体本科生齐聚云端,讲授主题为“疫情中看担当精神”的战疫思政课。



2016级辅导员李婷给同学们分享了全球战疫中的中国担当。她从中国行动背后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法、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体现的中国标准及促进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合作的中国责任三个维度给同学们作了精彩讲解。李婷通过具体的事例和数据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讲述了疫情中“上下齐心,全国一盘棋”的中国制度、“一省包一市,一省援一国”的中国行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面向全世界各国分享”的中国经验、“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中国情怀,给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家国担当。


2019级辅导员周坤给同学们介绍了全球战“疫”中的华中大担当。他从不计报酬一线参与抗疫、科研攻关成果助力抗疫及全员一心齐心保障抗疫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讲述。华中大在此次疫情中为一线抗疫提供科技支撑,全球各地的校友捐资捐物援助抗疫,各后勤保障部门各司其职助力战疫。华中大不仅承担着给学生传递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等责任,其在推动社会进步、应对社会危机、维持社会秩序等方面更是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周坤的讲解,所有同学为身为华中大的一份子倍感自豪。


2017级辅导员吴秋凤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材料学院所表现出的担当。疫情不能阻挡材料人参与一线的步伐,距离不能阻隔材料人爱的传递——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延毕,学院教学开课率达到100%,我院产生全校第一个毕业论文“云答辩”博士;材料教职工老师们争着抢着上前线,无论刮风下雨坚持网格点值守;各届各地的材料校友纷纷捐款捐物伸出援手……材料人主动奉献、踊跃参与,为打赢疫情狙击战贡献力量。


2018级辅导员陈书田讲解了疫情中如何看青年一代的担当。他从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说起,通过疫情期间涌现出的90后抗疫志愿者的服务事例,谈到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90后、00后不是娇滴滴的一代,也不是时代的观众和看客,因为他们已经迎来了自己的时代。” 他勉励所有材料学子要坚守理想、学好本领、勇于担当,将来 “齐家治国平天下”还看吾辈雄风。


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文海针对此次战疫思政课做了总结。他对各位辅导员的精心准备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并勉励材料学院所有同学,利用好因疫情隔离在家的时间,学习和践行学校善于转化的精神,坚持学习,深度思考,在战疫中越战越勇、越战越美。


本次材料学院战疫思政课通过钉钉APP进行在线直播,共约1000人实时在线观看学习。直播过程中同学们反响热烈,收获点赞数1680次,发布1182条互动消息。同学们热血沸腾、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把个人命运与全人类的命运的联结在一起,为人类的幸福一齐努力奋斗。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