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青春行动】201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党支部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06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徐欢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同志们主动担当、并肩作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不懈努力。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201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党支部的准医生们虽不能奔赴战“疫”一线,但却时刻关心着疫情最新进展,通过多种形式支援抗疫前线,为抗疫工作贡献自身的力量。


志愿服务“我”先行



疫情发生以来,即将毕业进入临床工作的支部全体党员时时关注着武汉,关心着身处抗疫一线的老师们,迫不及待地希望投身抗“疫”志愿大军。看到老师们在招募捐赠物资登记志愿者,杜诗、孙亚洁等同志积极报名,利用业余时间高效完成了物资信息录入工作,为前线顺利发放物资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组织生活筑“堡垒”


因疫情防控需要,同学们未能按时返校。身为毕业班,面临实验、毕业论文以及就业等多重压力,加上疫情当前,更显得困难重重。



越是困难,支部越是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能面对面地召开组织生活会,他们就积极开展线上“三会一课”,不落下一次组织生活会,不落下一次党课。大家一边分享疫情时期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感,一边交流论文、毕业等相关问题,互相帮助、共克时艰。


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



此外,全体党员同志还积极参加了华中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师生“同上一堂党课”等活动。支部还利用公众平台,积极宣传抗疫工作中的英雄人物,开展医学科普工作,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科研助力战“疫”情


作为985高校医学生,支部党员目睹着自己的导师、朋友身居一线,奋勇拼搏,深深体会到要“让科研服务于临床一线”。



专业方向为皮肤病学的兰佳佳同学在完成毕业论文的同时,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收集一线抗疫工作资料,撰写了“关于抗击新冠肺炎医护工作者皮肤护理”的论文,发表在SCI期刊。她还在公众平台撰写科普文章,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提供帮助。


党建带班建,人人战疫情


病毒虽无情,抗疫有先锋。支部全体党员积极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面前毫无畏惧,发挥自身所长,为身边的同学们树立了榜样。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班上的其他同学也积极加入战疫,用医学专业武器为战疫贡献力量。



当看到许许多多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事迹之后,兰佳佳同学说:“自从疫情爆发武汉封城之后,我几乎每天都会被无数新闻感动。我感动于广大党员们在这场抗‘疫战争中的英勇逆行,当一道道命令下来时,他们冲锋在前,成为最可敬的‘逆行者。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战胜更多困难”。经过支部讨论,兰佳佳顺利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不久之后,这群“90后”的准医生们将重聚武汉,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和就业做最后的准备。相信他们一定会在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中绽放青春之花、实现人生理想。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