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协和医院研究生寒假疫情防控常态化“云思政课”举办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附属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为加强寒假期间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扎实做好学生校外安全及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1月31日,由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组织的“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筑牢学生防护‘安全关’暨2021年协和医院研究生寒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会”在协和医院外科1号楼2楼医学远程会议中心顺利进行。




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书记梅恒教授作动员讲话。他指出,研究生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医院党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全力以赴保障研究生健康和安全,维护安全稳定。他提出,“请同学们保持高度警惕,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根据放假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


协和医院感染科赵雷教授为大家展开了题为《时时关注疫情积极做好防控》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赵雷根据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全球主要国家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和基本形势,分析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基本特征、发病机理、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表现,就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社会/居家健康管理、公众/密切接触者/特定人群/社区防控工作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向同学们强调了防控的重要性,要求所有同学积极响应政府和学校的号召,向家人普及相关知识,自觉遵守政府规定,疫情期间尽量不要出门,学会科学预防。


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欧阳真老师总结发言。她强调,同学们要遵循防疫要求,合理安排假期时间,以保证人身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开展科研实践学习,丰富假期生活,采取就近实践原则,充分研究疫情形势,全面做好学生安全预案。


协和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普及好疫情防控知识“云思政课”,守护好学生假期健康“安全墙”。将本次疫情常态化防控“思政大课”列入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会场实时转播,许多医学研究生号召家人及兄弟院校的同学共同聆听,线上会议累计听课达1500余人,实现在读研究生全覆盖。本次云会议在同学们之间引起了较大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以一名高素质研究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做好配合,牢记时代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硕士1802班王雨佳表示,通过赵雷教授的讲解,我对新冠肺炎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作为医学生,我们应该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进展,不断学习权威的防疫知识,坚持科学防治,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严格遵守新冠肺炎防护路线,同时应向亲友、社区传播科学权威的防疫措施,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筑牢学生防护“安全关”。


硕士1802班郭嘉赫说,赵雷教授为全体学生系统科普新冠肺炎以及防控知识点,从发病表现到初步诊断再到隔离防护,耐心的从各个角度为我们做了细致的讲解,并且号召同学们融入社区基层,共同担负群防群控的责任。感谢院系精心安排的本次课程,经过本堂课,让我更加清楚的认识了疫情不可怕,只要大家携手科学应对,努力承担好自己的责任,就一定可以共渡此关。


博士1902班盛卫勇说,常态化防控下,进一步的加强防疫理论知识和院感培训,使我更加明晰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即将到来的寒假里,在研究生党委各位老师的关心下,组织了此次系统的培训,涵盖了疫情最新政策、诊疗最新方案知识、防控最新方案要求,我将发挥着专业型医学研究生科普的职责,传递到所在的邻里村舍、社区周边,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尽自己的微薄力量。


博士2001班周向慧表示,赵雷教授为这次武汉疫情保卫战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在这次的课程中,赵雷老师从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社区健康管理和服务以及居家管理和保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分析,更是提到了我们作为医学生这一特殊角色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赵雷老师的讲述中,真真切切地学到了很多的新冠肺炎知识,希望能够在疫情防控中尽自己微薄之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