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园芳华”促女大学生成长成才 激发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学工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亮 穆尼热)“三八”妇女节刚过不久,为进一步助女大学生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促进她们成长成才,充分激发新时代巾帼力量,3月19日下午,校妇委会与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的“喻园芳华”女性成长交流沙龙在紫菘活动中心举行。此次邀请了法学院柯岚教授与大家分享《十二钗与十二伶的命运——从法律史看<红楼梦>中的社会变迁》,让同学们从更广阔的层面认识女性,追寻独立自主的魅力,做更好的自己。



柯岚从“红楼十二伶”的特别视角,结合清朝当时的历史背景,梳理了“伶人”这一群体命运多舛的变迁经历,并深刻分析了现象背后的法理根源。“千红一哭,万艳同悲”。她指出,《红楼梦》中的大观园是建立在残酷现实的理想世界,但最终也将回残酷现实中去。在宗法社会中,不管是高高在上的十二钗,还是地位低下的十二伶,她们处于一个动荡的时代,最终的结局也都将沦为低贱,遭遇悲惨的命运。柯岚说,曹雪芹创作《红楼梦》的重要意义之一便是对于女性的关照。社会进化令人感到绝望,而“女儿性”是女性的主体性,只有摆脱父权和夫权的奴役,女性才可能真正拥有自主性与掌握人生的自由。从这个意义上,《红楼梦》不仅是一部经典的文学作品,更说得上是一部真实的社会史,反映了历史中的社会变迁。



在互动环节,针对红楼梦这部百科全书式的宏伟巨著,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或疑问,师生互动热烈。


沙龙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柯岚从法律视角切入讲解《红楼梦》,旁征博引,贯通古今,这让参与沙龙的同学们感到耳目一新,收获颇丰。来自法学院的叶子颜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感受:“通过对十二钗与十二伶的分析,对贵贱的分析,发现贵贱终为一体的女性命运。放在现在来看,女性还是要依靠自己,要有自己的风骨。”来自教科院的冯明兰同学分享到:“了解到了‘一夫一妻制’的由来,认为贵贱原来终一体,关键在于自己如何看待自己。”来自法学院的束逸飞表示:“通过此次沙龙了解到红楼梦中有关十二钗与十二伶以前未注意到的细节。另外, 听教授从一个法律史的角度对女子于封建社会来世命运展开探索与思考,对文学作品中的法学进行阐释,获益匪浅。”



活动结束后,柯岚为同学们签名赠书《红楼梦成书传世之谜》。


为搭建我校女大学生自我成长与发展的交流平台,校妇女委员会、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举办“喻园芳华”女性成长交流沙龙,围绕女性成长主题组织学生开展交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