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2021级本科生入学教育之校园安全教育报告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学工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元召)为帮助新生提升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9月11日晚,由学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办公室主办的2021级本科生入学教育之校园安全教育报告会在一号楼报告厅举行。


报告会采用“线下+线上”模式,军训一团一连的同学们现场参与,同时近7000名新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收看。活动邀请到武汉市洪山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肖玉华,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刑侦大队二级警长刘琦烜为同学们作报告。军训一团政委、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彬彬主持活动。



肖玉华为同学们作法制安全报告。她援引近几年数据,指出青少年犯罪数量和涉及的类型不断增长,开展大学生法制教育极其重要和迫切。她从1800余件案件中筛选出6个典型案例,系统阐释了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青少年常见犯罪行为的具体内容,并强调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提供试题和答案以及代替考试也是违法犯罪行为。报告中,肖庭长还详细分析了大学生实施犯罪行为的原因,提醒新生们要提高法律意识与自我防护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恋爱观,保持清醒的头脑。



在人身财产安全报告中,刘琦烜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与同学们分享了防诈骗知识。他通过现场调查纠正新生们的错误想法——“没钱就不会被骗”,指出各类贷款等也可能是骗子的目标;分享某市受诈骗金额数据和典型的案例视频,让同学们了解到诈骗危害程度之大。作为分局反诈中心反诈宣传组负责人,刘琦烜还通过播放他本人化身“包老师”出演的说唱视频,告诉同学们要谨记并提防视频中所提及的电信诈骗类型,并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反诈宣传者,将反诈知识分享给身边每一个人。






通讯员 李泽立 摄


2021级新生们对此次报告会反响热烈。现场参与活动的化学学院2021级新生徐一帆表示,本次安全教育报告让我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尤其是“包老师”分享的受骗案例中,受害人被骗后误以为自己参与洗钱活动且深信不疑,反而对真警察抗拒、隐瞒,让人触目惊心。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要遵纪守法,更要学会正确判断、识别各类诈骗,决不让犯罪分子得逞。通过网络直播学习的土木学院2021级本科生丁天逸表示,本次线上校园安全报告会形式新颖,通过各位老师精彩的讲解,同学们充分意识到陷阱无处不在,必须加强安全意识,在遇到诱惑、威胁时保持冷静,从容应对,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大学生,将此次学习的内容落到生活实处。


据悉,在本科生新生军训期间,学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办公室还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宣讲与实操演练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持续举办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内容涵盖校史校情教育、校园安全教育、身心健康与成长导航教育、医疗急救培训、消防演练等主题,帮助新生更好、更快认识大学、适应大学、融入大学,尽早成为大学学习生活的主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