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2021级本科生入学教育之“消防进军训 防诈骗进军训”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新闻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欣欣 王競怡)消防安全警钟长鸣,防范诈骗常记心间。为提高新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诈骗意识,9月14日至15日学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办公室、保卫处联合喻家山派出所共同举办“‘消防’进军训,‘防诈骗’进军训”活动,以知识学习、实操演练、问卷测试等多种方式将安全知识覆盖全体本科新生。



活动中,新生以军训连队为单位,轮流进入学习区,首先集体阅读消防安全知识展板和相关法律法规,保卫处老师则结合实际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火灾产生的常见原因和造成的严重后果。随后,老师们详细地讲解各类消防器材,并指导同学们亲自尝试了呼吸器面具的佩戴,随后依次展示消防应急灯、储电式指示牌和消防报警器等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器材,让同学们对它们的功能有了更为明确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面对火灾时的应急能力。




在消防器材体验区,老师们手持灭火器和消防水带,向同学们具体讲解了关于灭火器的“提、拔、瞄、压”四字用法和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随后,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开展实操,感受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的整个使用过程。




在防诈骗知识宣传区,同学们集体学习“防诈骗”知识,认真聆听喻家山派出所警官讲解“六个一律,八个凡是”等防诈骗要诀,牢记养成防诈骗“七个好习惯”,并通过吸取受骗实例的教训,提高自身防诈骗意识和防诈骗能力。完成学习后,所有同学均进行防骗知识测试,检测学习成绩,巩固学习效果。


本次活动成功开展,不仅让本科生新生增加了消防安全和防诈骗知识,更提升了其危机预防和自救能力。据悉,学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办公室还将于近期深入军训持续举办多种理论宣讲与实操演练相结合的新生安全教育活动,维护安全稳定底线,共筑平安和谐校园。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