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共话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学工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广燕)9月26日上午,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第1期辅导员沙龙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敏以“读懂关键四年助力学生成长——与辅导员共话职业发展”为题,与来自各院系的20余名副书记和辅导员进行了分享。


学工部副部长、本科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雅然表示,举办辅导员沙龙是为辅导队伍提供能量加油站、学习交流平台,通过研究工作、交流经验、探索问题、共享成果,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她号召各院系辅导员共同参与沙龙建设,关于沙龙的选题、内容和形式都可以积极提建议提想法,使辅导员沙龙更有特色、更贴近学生工作实际问题,更好促进队伍成长。



活动中,靳敏老师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工作、辅导员工作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分析了辅导员工作要建立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看到和学生相处中的每一件小事背后的教育意义和工作价值。随后,靳敏老师分享了自己扎根辅导员一线15年以来和学生相处的点滴故事,通过开设辅导员工作坊,策划“成才启航计划”,关注每个学生成长,培养出一批批“全国最美纪检干部”“青年创业先锋”“缉毒警察”“优秀教师”等优秀人才。靳敏还介绍了敏行工作室连续十几年开展学生学习与发展问卷调查,通过系统理论指导、数理模型分析来改善工作思路、改进策略的经验,提出提升思政工作质量的三条原则,即系统构建、深度参与和文化浸润。在系统构建方面,立足学生实际发展需求建立工作坊、WF计划、开展示范项目、建立敏行工作室,通过项目化运作提升学生适应力、学习力、领导力、就业力、创新力;在引导学生深度参与方面,靳老师以开展“红星闪闪家乡行”为例,介绍了通过探访红色足迹、讲述党史故事、出版《红星照桑梓》书籍,让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增强理想信念;在文化浸润方面,联合校友建立“薪火奖助学金”,搭建引领学生修德铸魂、固本励行的成长故事分享模式。


参与培训辅导员表示,本次分享交流中靳敏老师提供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很贴近学生实际,对自己今后工作有很大帮助,对如何提升今后工作中的理论与实践、提升自身素质能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规划。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