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与国际战略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校武装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信员 刘隆钦)11月11日,由本科生工作办公室主办、新闻学院承办的第125期国防与国际战略讲座在新闻学院412报告厅举行。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李暄大校为大家作《我军发展到今天有多难》主题讲座。


李暄介绍了她的从军经历,用一个“难”字做切入点,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94年的光辉历史。她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史是一部血泪史,这段历史波澜壮阔、浩浩荡荡,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塑造了伟大的人民军队,同时也为人民军队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深刻启迪。她从建军之初我军人数的变化以及长征目的地的变化两个角度出发,详细阐述了我军发展之难。三河坝、天心圩,从两万人到八百人;秋收起义,从五千人到一千人,我军前期战役的战况之激烈、战损之惨重,让在场同学深受震撼。而长征过程中的各种故事,更是引人入胜,让人不由得感叹红军指挥官的智慧卓绝。“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学史力行,以行践知。”她希望华中大学子能够在党史、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本科生工作办公室国防教育中心主任张绍浩向在场同学推荐了金一南教授的《苦难辉煌》,并列举寻淮洲、刘畴西、胡天桃、王开湘等红军早期将领的事迹,他们年纪轻轻就为国家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鼓励当代大学生要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不仅要把专业知识学好,更要学习党史、军史,抱着尊重历史、敬畏历史的态度,向历史学习、向历史求教,向世界正名,向世界发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天下虽安,忘战必危。2020级材料学院退伍大学生赵杰说到:“每一次听党史、军史,我的心中总是抑制不住的火热,我想像先辈们一样,为了心中的信仰不顾一切。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抓学习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国防,心系国防、情系国防,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军民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军梦努力奋斗!”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