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学院中国芯暑期社会实践队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在“中国芯”实践队伍以及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奋斗百年路,启航芯征程”中国芯暑期社会实践队获评获评《中国青年报社》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百强优秀暑期实践团队”。



2018年和2019年,中国芯实践团队曾获评全国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和省级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2021年,中国芯系列实践队再续征程,围绕芯片产业人才供需错位、技术领军人才一将难求等问题开展了以“奋斗百年路,启航芯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被创青春、极目新闻、今日湖北等媒体关注并报道,总浏览量近四万余次,广泛引发了社会关注。


实践队聚焦人才培养大计,通过50余名企业精英骨干的座谈,12个企业的线下走访,实践队伍形成了63万字的访谈记录、10万字的人才培养报告,助力了集成电路学院综合性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地实施,为高校优化芯片专业结构、完善人才培养计划贡献“光电”力量。


中国芯社会实践队由光电信息学院发起,以融入专业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为指引,深入调研芯片行业全产业链、分析各高校芯片行业人才培养体系、校企研联合制度、政府部门人才培养目标。实践队伍针对“有相关经验的人才缺乏,掣肘了总体芯片产业的发展”这一突出问题,剖析了人才供需困局的现状和原因,并围绕相关问题建言献策,服务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工作,为集成电路一级学科的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提供重要思路。超过200名本硕博师生参与本次实践活动,从人才培养、人才规模、课程体系、师资力量、专业思政、赛课结合、实习基地七大方面进行剖析,为“芯”人才课程培养体系优化改革、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建设、芯片行业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3年,12个城市,130多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中国芯实践队一直在用脚步丈量中国芯片行业版图,力争为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培养更卓越的芯片行业人才提供思路和支撑。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