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骨干思政课暨“头雁领航”研究生骨干综合能力培训班开展主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学工部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胤任 何易 康敏晴)12月3日,我校研究生骨干思政课暨“头雁领航”研究生骨干综合能力培训班主题培训在梧桐语明德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张新亮以“珍惜最好的新时代,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为主题讲授思政课。



张新亮从百年党史的视野出发,围绕一个号召、两个确立、三次决议、四个伟大飞跃、五大历史意义、十条宝贵经验等方面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总结提炼,系统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他指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张新亮强调,“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第二个百年的新发展起点,我们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张新亮从高校科研工作推进和人才培养两方面对学校科学研究特色进行了总结,提炼出“顶天立地做科研”、“大平台支撑大团队产出大成果”、“科技创新引领人才培养”三大特色。他表示,华中大人在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做好基础研究支撑的同时,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展开实践,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努力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在进行科学研究时,学校始终重视对作为国之重器的科研大平台的孵化,发挥其对汇聚优秀人才团队,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产出重大科研成果的作用,努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强调教师教学、学生践学与平台促学的重要性,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对于研究生培养这一问题,张新亮从个人成长成才的角度进行了分享。他认为,研究生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表达能力,强调科研工作者要通过不断地科研训练,提高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张新亮围绕研究生培养中课程、毕业论文的开题、研究过程与答辩等几大关键环节,指出了善于总结借鉴,阅读经典文献的重要性,鼓励研究生骨干不要轻言放弃、随波逐流。


交流互动环节,张新亮就学生关心的思政课学习、学习科研工作时间如何平衡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指导与解答,并寄语广大青年学子“目标的实现,贵在坚持,学习和提升,任何时候都不晚,珍惜时光,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德育助理、各组织社团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