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学生冬至团聚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学工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宸熙 王德光)“冬至来临寒衣重,北风呼啸寒更霜”,为了让远在他乡的港澳台同学们在寒冬腊月中体验如家乡般的温暖,12月23日,学生工作部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和总务后勤处的支持下于东园餐厅三楼举办了“冬至暖人心,共叙中华情”港澳台学生冬至团聚活动。五十余名港澳台学生齐聚一堂,体验包饺子、画脸谱等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学习有关于北方冬至的传统文化,在实践中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传统食物的芬芳。





冬至吃水饺是我国北方的传统习俗,在中国北方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有句话说:“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活动现场邀请到专业面点师傅讲解包水饺的背景文化、相关知识并指导制作,同学们对此活动表现出满满的兴趣。这次的水饺有一些与众不同,尽管很多同学们都是初次尝试,但包出来的水饺都展现了小组的合作分工、同学间的相互信赖。同学们用水和面、揉成面团、搓成长条、切成剂子、搓圆按扁、包上猪肉或牛肉,做出了许多别具一格的水饺。甚至有同学大胆创新,以南瓜面团作为眼睛、眉毛以及头发点缀了水饺,制作出独树一帜的小人水饺。制作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精招妙式、层出不穷且无可替代的中华美食之妙趣。活动中举行的几项团体竞赛竞答,使港澳台学生彼此间拉近了距离,结交新友。最后,同学们还一起绘制了京剧脸谱,经过同学们悉心彩绘出的脸谱都非常精美。



“异乡冬至又今朝”,尽管同学们离家遥远,但此次小团圆使得同学们“此时情绪此时天,无事小神仙”。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学会了一种佳肴,在参加活动之际也能缓解期末备考紧张忐忑的心态;在享受美食、团结和快乐的同时,让同学们更多的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魅力,对优秀的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也为港澳台学子们的寒冷冬天,带去活力与温暖。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