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团原创话剧作品《下山》荣获武汉大学生戏剧节剧目银奖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 编辑:班倩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6月21日,武汉市第八届大学生戏剧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在武汉中南剧场举行。戏剧团原创话剧作品《下山》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第八届武汉市大学生戏剧节剧目银奖,导演沈妍获得导演奖,沈妍、童致远、闫毅、李骏烨获编剧奖,李骏烨获优秀表演奖,童致远、闫毅、刘芯雨获表演奖。




回顾二十天前的那场演出,剧组的同学们至今仍然觉得像梦一般不可思议。当开场铃敲响的那一刻,他们瞬间化身为懵懂的猴子、忧郁迷茫的服务员、趾高气扬的保安、理想主义的女大学生、谄媚狡黠的说书人……他们与角色融为一体,这是他们对戏剧的热爱和对舞台的敬畏所赋予的信念。



观众与评委笑声不断,现场一位来自长江人艺的评委这样评价:“你们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我和这个戏之间有缘分。”而在得知主演们是来自经济学院、电气学院、计算机学院等非表演专业的学生时,评委们也纷纷表示诧异:“我们都以为你们是表演专业的学生。”可以说这是对演员的最大肯定。



《下山》从编剧到排演由华中大戏剧团学生自行完成,主要讲述了一只来自喻家山的身体有缺陷、备受欺凌的小猴子下山进入人类世界的所见所闻,初来乍到的“他”和形形色色的人类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人类和猴子的相遇,高级动物和低级动物交锋,梦境与现实交错,蛮荒与理性穿插……通过看似无厘头的寓言式的故事,引出芸芸众生关于梦想、关于平等、关于自我认知的不同理解,带我们走进高级动物们在大时代中的小世界。


沈妍在手法和表演形式上匠心别运,加入了传统评书、现代舞、太极拳等元素,与简约抽象的舞美布景、绚丽丰富的灯光设计相融合,为原本传统的叙事结构带来了更多新元素,为评委和观众创造出更具戏剧感的的视听体验。


回顾《下山》的整个筹备排练过程,一路走来,剧组的同学们克服了无数大大小小的困难,完成了从0到1的创作过程,最终将这出戏搬上舞台。这和戏剧团陶然、刘洁两位指导老师提供的监督指导和艺术学院提供的创排支持密不可分。回顾创作历程,沈妍感慨道:“太不容易了,完全没想到我们能走到今天。”



这次大戏节戏剧团《下山》取得的良好成绩,既是即将毕业的几位主创为自己的学校生涯画上的一个完美句号,也是对所有热爱戏剧的同学们继续潜心原创的一次巨大鼓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