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学院2022届毕业生深造率超80%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刘伊琳 姜波


近几年,大学生升学、就业压力逐年加大,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培养单位,光电信息学院迎难而上,2022届本科升学率再创新高。目前,2022届已培养和输送高素质后备人才483人,本科升学率达80.36%。年级中有7个班升学率在90%以上,其中3个班超过95%。全国活力团支部、优良学风班、校三好学生标兵等朋辈榜样不断涌现,好学上进、奋发向上蔚然成风,学院育人工作彰显实效。


引导+浸润:培育优良学风,筑牢升学基础


双百工程,引领学风建设。从大一开始,学院便实施“双百工程”(百场导航、百生导学),聚校内外导师,助力学生树立专业理想和就业信念;此外,学院充分发挥学生“传帮带”作用,集百余名学生凝练升学经验,连续四年编撰《保研手册》、《考研手册》、《留学手册》等指导资料,鞭策学生提前规划升学和境外留学。2018级共有59名同学前往麻省理工、剑桥等海外一流名校深造,本科生马笑天即将前往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全奖博士,他说:“我从大一进校开始听百场导航,读《出国留学手册》,在百场导航中一点点找到了自己的研究志趣,通过留学手册学到了很多好的经验和方法,感谢学院搭建的平台,帮助我从华中大走到了加州理工。”


学院连续4年编撰《留学手册》《考研手册》等


分类施策,因材施教。学院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构建系统化学业指导体系,“百场学风大讨论” “点睛课堂” “追光班” “学霸笔记”……从学风建设到专业课程,点面结合,精准服务每一位同学。点睛课堂18级优秀主讲人黎文灿负责光电探测、信号处理等重难点课程,线上微慕课、线下集中解疑,帮助近千名同学夯实专业知识,他表示“作为同学们的小老师,在为他人答疑解惑的同时,也帮助自己反思巩固,为自己的学术研究打牢了基础”,目前他已获得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资格。


创新+融合:着眼创新实践,强化科教融合



创新铸魂、实践育人。学院在创新创业上:一是坚持“教学结合”,教务与学工老师密切配合,围绕挑战杯、互联网+等重点赛事,形成“辅导员全员服务、校内外全方位发掘、财物全面保障、备赛期全过程指导”的助推合力。二是推进“赛创结合”,深入动员学生参与课外科技创新训练,实现“100%学生参与大创训练或科创比赛,100%专业老师参与课外科技创新指导”的双向双创百分百。三是促进“产教研融合”,建设大学生公共项目实验室,探索基于“开放共享、项目驱动、团队学习、自主驱动”的特色运行模式,集成1802班刘畅等同学所在TJ-GO团队依托该平台以赛促学,研发便携手语翻译机项目荣获全国光电设计大赛一等奖。多名学子获互联网+、挑战杯金奖。



“作为光电信息学院的一名学子,能深入“中国芯”产业一线,用脚步丈量中国芯片行业版图,我感到十分荣幸,未来我希望能为攻克中国芯片产业‘卡脖子’技术瓶颈贡献青春力量。”2022年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刘泽清即将在光电学院攻读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硕士,回忆起参加过的“中国芯”社会实践如此感慨。“中国芯”主题实践已连续开展四年,学院依托学科特色,面向国家需求,打造了“中国芯”系列课程思政品牌,构建“一生一芯”实践体系,将实践与科创充分融合。


全面+复合:推进五育并举,实现全面育人


学院深入推进“五育并举”,制定《学院全日制本科生“五育并举”测评方案》,把劳动素养、体育运动、艺术活动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以体育德、以体启智,学院运动健儿们顽强奋进,学院6年5次获得校运会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5年4次获华工杯篮球赛冠军、4次获华工杯足球赛冠军。本科生光电卓越1801班曾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湖北省“百生讲坛”金牌团支部,班级升学率超96%。充分体现学院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培养的育人成效。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获2021年足球赛“华工杯”冠军


光卓1801班荣获2021年全国活力团支部


精准+精细:专项推进考研,精准精细落实


受现实环境影响和人才发展需要,考研人数逐年攀升,学院立足实际学情,以“精准+精细”为抓手,学院党委提前谋划布局,建立专任教师与全体辅导员参与、青年教师跟班指导、科研团队精准帮扶的升学服务体系。此外,依托光电学院社区文化之家,导师入驻学生社区,举办考研指导会近十场。后期,精确跟踪、精心引导,避免内部竞争。多次调研学生升学意愿,制定一生一策;多轮引导学生报考分流,规避无效内卷。调剂到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的陈鹏博说到:“感谢辅导员老师给予的支持与建议,帮助我在最无助的时候重树信心、稳定心态,学院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




“战略布局+学风领航+专项落实”,光电信息学院始终坚持“为学生谋发展,为祖国育英才”的使命,擦亮“学在光电,教在光电”的名片,努力为国家培养可堪时代重任的科技先锋、强国栋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