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森林华中大】花鸟图鉴(6)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乌灰鸫和紫啸鸫,金樱子和珙桐。


乌灰鸫


乌灰鸫体长21厘米,适应林地类生境,喜欢单独或成对地在林下地面刨食蚯蚓等昆虫。乌灰鸫雌雄异色,雄鸟为灰黑色,雌鸟为棕色。在武汉,乌灰鸫是一种很特殊的鸟,虽然一年四季皆可见,但看见的并不是同一群鸟,冬季看见的是从北方来的冬候鸟,夏季看见的是从南方来的夏候鸟,而迁徙季看见的则是过路的旅鸟。乌灰鸫常见于喻家山和青年园等林木茂密的林下地面。


454DC


紫啸鸫


紫啸鸫体长32厘米,喜欢单独或成对地在阴暗、潮湿的地面刨食蚯蚓等昆虫,其叫声为刺耳的“tzeet tze-tze-tzeet”高频啸声,并因此得名。紫啸鸫在校园中的数量不多,喜欢在喻家山山脚一带和湖溪河一带的老旧建筑物周边的阴暗潮湿地面附近活动。



金樱子


蔷薇科蔷薇属常绿攀援灌木,有钩状皮刺和刺毛;掌状复叶,小叶通常3枚,革质,椭圆状卵形或倒卵形,边缘有锐锯齿;花单生,花梗和萼筒的腺毛随果实成熟而变为刺;花瓣白色,宽倒卵形,先端微凹;根有活血散瘀、祛风除湿、解毒收敛及杀虫等功效,果能止腹泻等。



珙桐


蓝果树科珙桐属落叶乔木,叶阔卵形或近圆形,顶端急尖,具微弯曲尖头,边缘尖粗锯齿;两性花与雄花同株,由多数雄花与1个雌花或两性花成头状花序,两性花位于花序顶端,雄花于其周围;基部具纸质、矩圆状卵形或矩圆状倒卵形花瓣状的苞片2-3枚;雄花无花萼及花瓣,雄蕊1-7,雌花或两性花花柱粗壮,常下垂。



资料由何岭松、栗茂腾提供,记者罗祎、刘雪茹编辑整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