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森林华中大】花鸟图鉴(20)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环颈雉黑水鸡龙船花锦带花

 

环颈雉


环颈雉雄鸟体长85厘米,身披华丽的羽衣;雌鸟60厘米,全身浅棕色、带深色斑,羽色则相对朴素;喜欢单独或成对活动。雉类大都生性怕人,虽然体型很大,也很难见到;少数偶遇也就是一只野鸡在草丛中惊起,扑楞着翅膀从眼前飞走。求偶期雄鸟会短促的“ge-ka”高声鸣叫,但远不如“地主婆”招摇。环颈雉在喻家湖和湖溪河一带均有分布,但很难见到,也较少听到。

 

 

黑水鸡


黑水鸡体长31厘米,喜欢结小群在有挺水植物掩蔽的浅水区域或水岸边觅食。黑水鸡在校园内的各荷塘、水塘中都非常容易见到;特别是青年园的小荷塘,四面都可以接近和观察,可以清晰记录到黑水鸡从孵蛋、育雏,到幼鸟离巢的整个成长过程。

 

 

龙船花


茜草科龙船花属灌木,叶对生或4枚轮生,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托叶合生成鞘形;花序顶生,多花,花冠红黄色或红色,高脚碟状,筒细长,顶部4裂,裂片扩展或外反;具散瘀止血和降压等功效。



锦带花


忍冬科锦带花属落叶灌木,幼枝四方形,有2列短柔毛;叶椭圆形至倒卵状椭圆形或矩圆形,边缘有锯齿;花单生或聚伞花序,花冠漏斗状钟形,外面紫红色或玫瑰红色,内面浅红色,裂片5,裂片不整齐。


 

 资料由何岭松、栗茂腾提供,记者罗祎、刘雪茹编辑整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