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学生赴湖南开展“立志民族复兴,争做时代先锋”国情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泽楠 王德光)7月9日至14日,学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办公室组织港澳台生代表及部分内地学生骨干代表,以“立志民族复兴,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赴湖南开展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分别从“传统文化”“红色精神”“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四个方面展开,实践队依次前往长沙、韶山和湘西三地参访了博物馆、陈列馆、先辈故居和十八洞村等地,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文化,重温先辈立志民族复兴的革命精神,培育了队员们爱国强国的理想信念。






在“传统文化”部分,队员们走进长沙简牍博物馆,对中国传统简牍文化展开了深入的学习。队员们了解到长沙简牍博物馆馆藏从战国到三国时期的简牍文物十万余枚,并以时代为序列,陈列展示了湖南地区出土的各类珍贵简牍并介绍湖湘地区的历史。实践队员们都实地感受到了湖湘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实践队在岳麓书院里参观了经古建筑学家根据历史记录修复的书院讲学场地,书院景色秀丽、历史底蕴厚重,就像那坚韧的中国精神,永远坚韧存在。参观完毕后,小组成员们登上了岳麓山的顶峰,俯瞰大好湘江的美景,深刻领会到了岳麓书院讲堂内的一副楹联所描绘之景象:“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最后实践队抵达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凤凰古城,身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感受古镇的独特魅力。


在“红色精神”部分,队员们走进长沙橘子洲头,体会毛泽东的伟人风范,学习党的精神以及毛泽东同志的革命理想。通过对毛泽东同志的了解,队员们深刻感受到当代青年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随后队员们又走进被誉为“湖南共产党的精神家园”的湖南党史陈列馆,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这些激励着实践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勇于担当。简单朴素的雷锋故居,让队员们对雷锋同志心中对共产党的信仰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实践队员们在毛泽东故居和刘少奇故居进行实地学习,了解到革命前辈们的光辉历程。少年的毛泽东便有鸿鹄之志,思考着整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刘少奇同志心系国家,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队员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也应秉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发奋图强,立志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


在“科技创新”部分,队员们到达三一重工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实地考察调研实践,学习感受重点企业的成就与企业的优良传统。讲解员首先为成员从园区模型介绍了集团产业园的分布与规划,直观地展现了园区的产业规模,同时,通过对集团重要项目、重要成就的介绍,成员们感受到了三一重工为实现“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这一愿景而作出的不懈努力。在生产车间实地观摩活动,成员们对集团精密的生产流程与严谨的工作作风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知,以“品质改变世界”为企业使命的三一重工,注重产品质量及制造工艺,将产品品质视为企业价值和尊严的起点,这也激励着成员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方针路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实现自身理想与实现民族复兴相结合,努力成为可堪大任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实践队最后抵达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访问脱贫的乡村人家,对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脱贫之策展开调研考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重温当年习总书记的路线。实践队员充分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认识到全面脱贫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并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和自豪。


来自环境学院2019级澳门学生林玲玲分享道:“十八洞村是中国精准扶贫的成功实践,也是中国村级脱贫的示范和样板,2020年中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十八洞村的精准施策、‘造血式’发展,为中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经验,也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智慧。”来自第二临床专业2018级香港学生宣杨分享道:“这次国情考察前往湖南,参观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了解儒家,法家,道教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沉淀,传承。参观简牍博物馆,了解了千百年来古人书信,文字交往的方式,载体和形式。参观了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的故居,了解了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事迹,不禁让我感叹到现在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也更应该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