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森林华中大】花鸟图鉴(21)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宣传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红脚苦恶普通翠鸟地梢瓜绣球荚蒾(木绣球)

 

红脚苦恶


红脚苦恶体长28厘米,喜欢单独或结小群在有挺水植物掩蔽的浅水区域或水岸边觅食,晨、昏时段较易观察。红脚苦恶鸟见于东九湖、湖溪河和喻家湖,但由于其生性机警、隐蔽,看到和看清楚它们的机会并不多。



普通翠鸟


普通翠鸟体长15厘米,喜欢单独站在水边的树枝或石头上等高处,观察下方水面上游动的小鱼、小虾等,然后快速冲入水中捕捉。普通翠鸟常见于校园内的东九湖、眼镜湖等各荷塘、池塘,湖溪河一线更是十分容易观察到。


 

地梢瓜


萝藦科鹅绒藤属直立半灌木,叶对生或近对生,线形;伞形聚伞花序,花冠绿白色;副花冠杯状,裂片三角状披针形,渐尖;蓇葖纺锤形,先端渐尖,中部膨大;以全草入药,具有清虚火、益气、生津和下乳等功效。



绣球荚蒾(木绣球)


忍冬科荚蒾属落叶或半常绿灌木,叶卵形至椭圆形,顶端钝或稍尖,边缘三角形有小齿;聚伞花序球形,全部由大型不孕花组成,形似绣球,非常美观;花开始粉绿色,后变为白色,雌蕊不育。



资料由何岭松、栗茂腾提供,记者罗祎、刘雪茹编辑整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