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实践】基层分级诊疗推行情况调研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1

来源:公卫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洪司南)7月至8月,公卫学院“智诊惠民”实践调研团队在学院殷晓旭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有关分级诊疗制度推行现状和居民认知情况的调研活动。


实践活动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走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听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分级诊疗制度推行情况和现实困难,掌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分级诊疗制度中的职能作用。二是走访社区,进行社会调查发放问卷并进行分级诊疗知识的科普。



实践队走访了武汉市硚口、江汉、武昌共六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访谈了9位医务人员。实践队了解到,部分社区分级诊疗的推行较为缓慢,大部分患者还是会将家附近的等级医院作为第一就医选择。转诊这一环节中,向上级医院转诊的患者多,而由上级医院转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患者几乎没有,患者有时也不按照医嘱转诊。


结合调查,实践队分析得出阻碍分级诊疗制度推行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目前武汉市尚未推行相关医保政策;二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三是医患关系有待改善;四是受疫情影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主要致力于疫情防控,导致人手紧张。



通过调研,实践队选择前进街的燕马、任冬、济生三个社区和六角亭街的南巷社区进行群众调查和科普宣传。通过发放问卷、街头采访、街头路演等方式进行分级诊疗知识和社区卫生服务的科普,收集到有效问卷189份。



在居委会的帮助下,实践队成员在南巷社区展开路演,对居民进行分级诊疗认知情况和社区首诊的意愿的调查,并通过宣讲、宣传册、小扇子等进行分级诊疗知识和社区卫生服务科普。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收获颇丰,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基层医疗卫生现状和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行情况,也认识到一项政策的实施与落实比想象得更复杂。每一份问卷、每一次访谈都让同学们收获了实践的喜悦。以己之力推进分级诊疗,为响应国家政策实现“全民健康覆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调研出发,实践在路上。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