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森林华中大】花鸟图鉴(53)
发布时间:2022.08.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白颈鸦灰鹤,黄菖蒲和吉祥草。


白颈鸦


白颈鸦体长54厘米,喜欢单独或成对活动,在干涸的鱼塘类生境中找食种子、昆虫和死鱼等。俗话说“天下乌鸦一般黑”,但白颈鸦是“白加黑”的另类,有标志性的白颈。白颈鸦偶尔会从喻家山山顶飞过,校内其它地方罕见。



灰鹤


灰鹤体长125厘米,喜欢结群迁徙。鹤群飞行时会高声鸣叫,正所谓“鹤鸣九皋,声闻于野”。武汉沉湖自然保护区是灰鹤迁徙路上的加油站,2022年2月底,有近万只灰鹤在迁徙途中“备降”沉湖。华中大离沉湖自然保护区太远,迁徙季偶尔可以看见偏航的灰鹤小队从喻家山顶飞过。


46BA


黄菖蒲


鸢尾科鸢尾属多年生草本,基生叶灰绿色,宽剑形,顶端渐尖,基部鞘状;花茎粗壮,花黄色,外花被裂片卵圆形或倒卵形,爪部狭楔形,中央下陷呈沟状,有黑褐色条纹,内花被裂片较小,倒披针形,花丝黄白色,花药黑紫色;花柱分枝淡黄色,顶端裂片半圆形,边缘有疏牙齿,子房三棱状柱形。



吉祥草


百合科吉祥草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叶呈条状和带状披针形,先端渐尖;花葶抽于叶丛,顶生穗状花序,花被裂片6,反卷,雄蕊6枚;花瓣内面白色,外面紫红色或粉红色;有润肺止咳、固肾和接骨之功效。



资料由何岭松、栗茂腾提供,记者罗祎、刘雪茹编辑整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