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森林华中大】花鸟图鉴(59)
发布时间:2022.08.28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普通燕鸻和雨燕花毛茛和宝盖草。

 

普通燕鸻

 

普通燕鸻体长25厘米,喜欢结群生活,并像燕子一样在飞行中捕食昆虫,也因此得名。迁徙季喻家山顶偶有普通燕鸻飞过的观察记录,不易见到。



雨燕

 

每年的春秋两个迁徙季,在喻家山都可以看到白喉针尾雨燕(20cm)、白腰雨燕(18cm)和小白腰雨燕(15cm)三种不同的雨燕。雨燕喜欢一边飞行一边滑翔,翼型和飞行态与家燕和金腰燕(左下)差别很大,较易区分。三种雨燕中,白喉针尾雨燕体型肥胖,像飞行的鱼雷;白腰雨燕是叉尾,凭借这些不同特征可以将三种雨燕区分开来。但雨燕飞行速度极快,往往是一群雨燕从天空中一阵风样的呼啸而过,不用相机拍下的话,要分清楚它们并不容易。



花毛茛


毛茛科花毛茛属多年生草本花卉,茎单生或少数分枝,基生叶阔卵形,茎生叶为2回3出羽状复叶;单花生于枝顶或叶腋间,重瓣或半重瓣,每轮8枚,有白、黄、红、橙、紫等多种颜色。



宝盖草


唇形科野芝麻属一年生或二年生植物,叶圆形或肾形,边缘具极深圆齿;轮伞花序具有6-10花,花冠紫红或粉红色,外面上唇被有较密带紫红色短柔毛;冠筒细长,冠檐二唇形,上唇直伸,长圆形,先端微弯,下唇稍长,3裂,中裂片倒心形,先端深凹;具清热利湿,活血祛风和消肿解毒等功效。




资料由何岭松、栗茂腾提供,记者罗祎、刘雪茹编辑整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