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森林华中大】花鸟图鉴(58)
发布时间:2022.08.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凤头潜鸭和凤头麦鸡,刺果毛茛和珍珠菜。


凤头潜鸭


凤头潜鸭体长42厘米,喜欢集群生活在较大的水域,潜水采食水生植物和鱼虾等;雄鸟头部、背部为黑色,雌鸟的头部和背部为深褐色。在华中科技大学喻家湖龙舟基地建立之前,喻家湖中偶有凤头潜鸭的短暂迁徙停歇记录。



凤头麦鸡


凤头麦鸡体长30厘米,冬季喜欢结群生活在湖泊等水域岸边、半干的池塘和漫水草滩等生境,以昆虫和植物种子、嫩叶等为食。凤头麦鸡在冬季学校周边的牛山湖、梁子湖十分常见。迁徙季喻家山顶偶有凤头麦鸡飞过的观察记录,不易见到。



刺果毛茛


毛茛科毛茛属一年生草本,叶片近圆形,顶端钝,3中裂至3深裂,裂片宽卵状楔形,边缘有缺刻状浅裂或粗齿;花瓣5,狭倒卵形,顶端圆,基部狭窄成爪;瘦果椭圆形,两面各生有一圈约10多枚刺,刺直伸或钩曲,顶端稍弯。



珍珠菜(矮桃)


报春花科珍珠菜属一年生草本,叶长圆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钝或急尖,边缘具整齐的锯齿;穗状花序,花密集,花期先端尾状渐尖,花冠淡紫至白色,花冠白色,裂片狭长圆形,先端圆钝;全草入药,有活血调经、解毒消肿的功效。



资料由何岭松、栗茂腾提供,记者罗祎、刘雪茹编辑整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