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实践】能源学院学子赴云南开展政务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6

来源:能源学院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敬俊 吕瑞婷)我校能源学院“筑梦基层团”政务见习云南分队于7月12日至8月11日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政务见习活动,参与当地机关和村级日常事务。


在基础事务中了解政府工作,7月13日至8月11日,实践队员吕瑞婷、李玉琼在临翔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开展实践工作,期间编辑文件、制作表格,参与了工作会议,并完成了“大手拉小手“读书活动,“在机关各项事务的筹备、宣传以及文字编辑工作中,自己交流沟通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实践队员李玉琼说到。



7月13日至8月11日,实践队成员何金明、李敬俊在蚂蚁堆村党群服务中心实习工作,“脱贫人口收入信息采集需要进村入户,工作量很大,由于村民们文化水平有限,这项工作特别需要耐心。”,实践队员李敬俊回忆到,期间队员们入户帮助村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六十岁以上老人完成养老保险资格确认,并助力疫苗接种工作。“有一天为最后一小部分没打疫苗的老人打疫苗,在山路上跑了一下午为4位老人完成了疫苗接种,村干部们真的十分出色,熟悉村中情况,善于解决实际问题,能吃苦,全心全意奉献,是我们的榜样。”实践队成员何金明说到。


更好的教育铸就更好的未来。实习期间队员们走村入户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进行了《家庭教育对乡村中小学生学业发展影响》调查研究。实践队员李玉琼表示,在问卷调查中发现村子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状况并不了解,在与群众的一次次沟通中队员们逐渐褪去了浅薄和胆怯,更加明白入户开展工作的不易,对基层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




8月11日,在政务实习总结会上,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实践让自己的交流沟通和组织规划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更看到奋斗在基层的工作人员的艰辛和不易,认识到了“读书”与“行路”相结合的重要性。“感恩这段经历,也感恩这段时间遇到的每个人!”实践队员李玉琼这样说到。



2016年以来,能源学院“筑梦基层团”先后派出多支大学生实践队伍到湖北恩施、四川乐山、湖南邵阳、云南临沧等地开展政务实习、乡村支教等基层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华中大能源学子在基层中明悟自己前进的方向,增强国情社情认知,为基层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