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识来”读书交流会品读诺奖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学工部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毛小康)12月17日,“品读诺奖亲临巨匠”——“书香识来”读书交流会在线上举行。本期读书交流会聚焦于著名诺奖得主们的经典文学作品,为同学们挑选出了一系列著作,旨在启发华中大学子们对文学巨擘们精彩语言与深邃思想的感悟。此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新闻学院、光电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共24名学生参与。同学们阅读兴趣高涨,做到了每周分享、实时分享,营造了浓厚的交流氛围。

 

 

主持人阿丽亚介绍了活动宗旨,展示了同学们阅读打卡成果。随后,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

 

 

第一临床医学院的本科生裴乔乔选择了哥伦比亚诺贝尔文学奖得住加西亚·马尔克斯创作的长篇小说《百年孤独》。她介绍,此书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从中折射出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的历史变迁。为了使在场读书会成员们更好地理解此书的内涵,裴乔乔还对《百年孤独》的时代背景进行了讲解。裴乔乔说,书中善于用细节来描写人物形象,以此来反映人物心理,塑造出了无数鲜活人物,认为人物刻画是本书一大出彩之处。

 


光电信息学院的2021级研究生魏童分享了她阅读我国文学名家莫言作品《蛙》的感想。她介绍,本书以在高密东北乡从事了一生妇科医生的“姑姑”的人生经历为线索,叙述了新中国几十年来波澜壮阔的生育史。关于本书最大的亮点,魏童认为是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与别出心裁的叙事形式。《蛙》实现了极强的故事性,全书仿佛一位经验老到的评书人,将带有魔幻色彩的故事向你娓娓道来,深深抓住你的内心。她认为,本书创新性的叙事形式使她眼前一亮。小说由剧作家蝌蚪写给日本作家杉谷义人的五封书信、四部长篇叙事和一部话剧组成,突破了长篇小说传统的结构与形式,让读者的阅读体验颇具趣味性,具有创新意义。


本期读书交流会的开展,为同学们提供了分享交流的平台,增进大家对所读著作更深的理解,使大家从诺奖著作里获得了更多精神上的滋养和心灵的慰藉。“书香识来”读书交流会往后也致力于为华中大学子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为构建书香校园助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