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学院马玮良同学荣获第十九届王大珩光学学生奖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田昕)近日,中国光学学会第十九届王大珩光学奖日前揭晓,共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奖获得者4名,学生奖获得者30名,光电信息学院2020级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马玮良同学获王大珩光学学生奖。




马玮良,师从李培宁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中红外纳米光子学的原理研究与器件应用。在光电信息学院学习期间,他取得了优秀的研究成果,2021年理论提出并实验证实了传统双折射晶体方解石中,存在“面体复合”新型极化激元模式,实验揭示了该模式在界面的各向异性传输特性,有力地证明了储量丰富,可大规模制备的传统双折射极性晶体在微纳光学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迄今为止,马玮良同学已在国际知名期刊/杂志: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Materials、Nature Reviews Physics等发表科研论文超20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5篇;曾荣获2018,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POEM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等荣誉。


王大珩光学奖是于1996年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先生出资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奖项,旨在促进中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中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王大珩光学奖至今已设立26年,自1996年以来该奖项已评选十九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奖获奖者35名,学生奖获奖者351名。获奖人员成长迅速、贡献突出,部分获奖者已成为行业领域内领军人物或部门负责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