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本科生在带无人机的车辆路径规划领域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1.04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航在秦虎教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所撰写的学术论文“An Exact Algorithm for the Two-echelon Vehicle Routing Problem with Drones”成功被交通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接收。该论文的合作者是东北财经大学的程春教授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Louis-Martin Rousseau教授。


在这篇文章中,周航及其合作者研究了一种新的带无人机的车辆路径规划问题,其中多辆卡车和无人机相互协同为客户服务。当车辆停在客户节点时,无人机可以执行多次往返飞行为客户服务。文章考虑了一些现实约束,如客户的交货期限和无人机的能耗约束。与现有研究不同的是,该研究处理的是将每辆卡车搭载的无人机数量作为决策变量而不是给定参数,为车辆规划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该研究首先将这个问题表述为一个混合整数线性规划模型,那么该模型可以通过现成的商业求解器。为了更有效地处理实例,该研究接下来提出了一种精确的分支定价格算法。大量的数值测试表明,该研究的算法可以在短时间内解决35个客户点内的大多数算例。


据悉,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期刊(简称TR-B)是交通运输与运营管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之一,在国际交通运输领域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TR-B为中科院分区Top期刊(SCI一区),2022年影响因子达7.632。


周航为管理学院管理学创新实验班2019级学生,华中科技大学特优生,曾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从大一开始在导师秦虎教授的指导下研究运筹优化相关算法,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两篇,其中包括交通领域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同时,周航即将于2023年秋季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攻读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专业博士学位。


管理学院学院高度重视科研育人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实践驱动”的科研育人长效机制,鼓励教师构建“一体两翼”模式的育人团队,并结合学院特色,实施本科教师班主任制度、本科生导师制度,开展为本科生“早配导师”,吸纳优秀本科生“早进课题组”“早进实验室”的“三早工程”,持续培育高素质科研创新人才。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