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让历史人物站上“纲要”讲台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哲远)你了解多少中国近现代史上的著名人物?你见过他们的简历吗?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计算机学院、光电信息学院2022级的同学们选取“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以第一人称视角为他们制作简历,并在课堂上作起了“自我介绍”,让历史人物登上讲台。



同学们通过资料搜集、小组研讨、展示排练,制作了英雄模范人物的“简历”,并采用情景剧、演讲、朗诵等形式进行课堂交流展示,用真挚朴素的情感、生动鲜活的语言、真实感人的事例、声情并茂的演绎,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有血有肉的“李大钊”“叶挺”“方志敏”等英雄人物。精心策划的反转课堂为大家带来了别样的课堂体验,课堂氛围激情澎湃,同学们掌声迭起。



深挖英雄故事,弘扬伟大精神,让历史人物“活”起来。光电信息学院学子汪劲韬深情地诵读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彰显了信仰力量;计算机学院学子郭涛慷慨激昂地诵读闻一多“最后一次讲演”,激发同学们不忘初心使命,奋勇前进。


沿循历史脉络,聚焦经典事件,让历史故事“活”起来。计算机学院学子以张学良为第一视角,再现了为民族大义、国家危亡,毅然决然实行兵谏,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地下的烈火冲腾,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光电信息学院同学们以情景剧演绎皖南事变,怀揣满腔激愤齐诵叶挺的《囚歌》。


课程教师彭鹤翔表示,一个民族如何解释自己的过去,就是在如何对待自己的未来,学习历史,是一种纪念,更是一种激励。他勉励同学们通过此次翻转课堂深刻领会英雄人物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生境界,从中汲取智慧力量,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朝气蓬勃的姿态,立志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一个个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在我们的脑海中丰富起来,从近现代史的课本上走出来,鲜活起来,特别是有些小组的演绎仿佛让我回到那个动乱时代,深刻感受到了先辈的血与泪。”同学陈德斌在课后激动地分享感悟。


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推进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接下来,“纲要”教研室将继续探索思政课教学方式,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感染力、亲和力和实效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