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关心的快递正在调价中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记者团 编辑:苑嘉轩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张歌)近日,网上不断有消息传出,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从6月1日起,快递派送费将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毕业季和暑假都即将来临,不少学生都要将大包小包的行李寄回家去,这个消息是否意味着,账本上快递费这一项的支出要增加了呢?


派件费≠快递费


消息中所指的“派件费”,并不是平常在寄件时花费的金额。


一件快递从A地的发货人寄到B地的收件人手中,过程大致分为“揽-运-派”三段。第一步是“揽”,由A地的快递公司加盟网点完成;第二步为干线运输,由上市的快递公司总部组织运力完成;第三步就是“派”,由B地的快递公司加盟网点完成。负责这最后一公里的B地网点,拿到的是派送费。


也就是说,派件费的上涨表面上并不会影响到消费者自身。


“涨价”进行中、最终“涨”到哪?


记者询问我校六家快递点,得到的回答各不相同。


圆通、申通、中通、天天快递暂时都没有接到快递价格调价的消息,而东校区的韵达站点则表示,在上个月收件费(即“揽”这一步的费用)已经有了上涨的调整,但由于中转费用的详细信息是每月出一次,上涨多少还没有计算出来,同样暂时对消费者没有影响。百世快递的站点老板给出的消息正好相反,他们的派件费从1元下降到0.9元,据他推测可能是为了提高发货量、增加市场占有比率,往后可能会下调消费者的快递费。


尽管派件费上涨不意味着支出的增加,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水涨船也有涨高的可能性。天天快递站点的负责人说,“这样的价格上调是一个过程,派件成本增加后,如果收件还维持在原来的成本,快递公司的成本就增加、利润下降。这个成本它不会自己承担,自然最终会落到消费者身上。”


派件费的上调是为了增加快递员的收入,稳住以派送为主的基层网点,减少快递行业的低价不正当竞争。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4.6%的调查对象月收入水平在3001至5000元之间,只有48.41%的人表示将继续从事这份工作,电商物流与快递人员的队伍稳定性不算很强,快递人员的生活状况也不如网传的月收入过万那样美好。


汉口银行中通快递点的老板透露,由于前段时间湖北分拨中心亏损较多,在今年上半年中通的发件费涨了2、3毛,“这样我们的压力就增加了,手里的几个淘宝都丢了。隔壁菜鸟驿站经常做活动,跟我们比就低一块的成本,当然更多人愿意去他们那里啊。这学期把行李寄完就不太想干了,快递不好做啊,我们两口子在外打工一个月七八千是很轻松的,搞这个快递投了那么多钱不说,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开始一直到晚上七八点,累死累活的,落进口袋的不到五六千块钱,快递不好做。”


即便是调整了派件费,他也并不感到乐观,“治标不治本,快递已经留不住人了。给快递员一个小时涨了不到一块,风吹雨淋、各种风险,又赚不到钱,不谈分拣,一单外卖顶八件快递。”


毕业季的行李优惠价


6月1日是否真的会在派件费上调价也未可知,各站点也是在等上面的通知,部分听到了些许消息也是真真假假。


但可以明确的是,各大快递都为毕业季的到来进行了合理的调价,也就是说快递费的支出相较平日将有所减少。



  (除此之外顺丰等快递也有优惠活动,具体可至店内咨询,部分快递点优惠活动不同,以店内标价为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