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企业家论坛共商发展创新
发布时间:2017.05.29

来源:记者团 编辑:付强 见习编辑 刘超群 浏览次数:


记者团 滕时稼 摄


新闻网讯(记者团 王云飞 张梦洁)端午佳节,武汉初夏,众多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杰出企业家汇聚江城,参加“‘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暨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届企业家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驱动、大城崛起——新武汉•新机遇”。5月29日上午,经济学家演讲和企业领袖及财富榜风云人物主题演讲成功举行,发展与创新贯穿演讲始终。


经济学家主题演讲主要围绕着“以中部崛起,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展开,该观点是发展经济学的奠基人——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教授在其“牛肚子理论”中提出。


这一环节,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84届校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首先围绕“武汉打造中国创新第四极”展开演讲,他分析了当下中国创新的形式,强调武汉是中部崛起的领头羊,指出华中大作为武汉的名校,对将武汉打造成中国创新第四极有责无旁贷的责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从四方面阐释了“中国崛起离不开武汉的崛起”的原因,并指出了武汉崛起的对策以及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进武汉的崛起的相关举措。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围绕“中国经济的历史性跨越”指出了不同时期中国经济实现历史性跨越的核心驱动力。在他看来,实现中国经济第二次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是全面提升全要素生产力,核心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优秀企业家的作用不容忽视。


企业领袖及财富榜风云人物主题演讲环节,198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首先上台发表演讲。周云杰围绕“战胜满足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结合海尔几十年的历史发展,他指在,企业在最成功的时候要主动寻求成长的第二曲线,因时而变进行转型与变革。


随后利亚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军做了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演讲,展示了利亚德的创新之路和创新成果。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张晓仑同样提到了创新,他认为:“创新是武汉的基因,创新是武汉的使命,创新是武汉发展的不竭动力。”


信中利国际控股公司总裁汪潮涌的演讲主题为“全球科技产业与风险投资前瞻”,他用大量的数据展现了高科技公司的快速发展,同时他指出,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将成为未来颠覆各行各业的杀手锏,谷歌TENSORFLOW的发布预示着AI时代正在加速到来,VR/AR有潜力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这意味着又有一个千亿级的市场会随之诞生。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在演讲中同样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同时他认为一定要有本土企业发展,一定要有本土企业家发展本土企业,企业也要全方位融入大武汉的发展。


嘉道私人资本创始合伙人龚虹嘉在演讲中不仅赞扬了海康威视,还赞扬了华中科技大学的Dian团队:从Dian团队毕业的华中大学生成为了中国互联网行业中非常出色的工作者。武汉高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在这一环节的演讲中谈到当下中国经济重大困难的根源之一是原创性科技创新不足,强调发展需要“核心科技”和“硬科技”,在演讲最后他也呼吁华中大学子留下一起创业,共建共享大武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