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纷纭论道“山寨”热潮
发布时间:2009.01.28

来源:记者团 编辑:钟声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近日发布的“2008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中,去年着实风光的“山寨”不负众望,成功入选社会生活类十大流行语。
    “山寨”一词源于广东话,是“小型、小规模”甚至有点“地下工厂”的意思,其主要特点为仿造性、快速化、平民化。如今,网络上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山寨版,山寨版明星、山寨版“神七”,山寨版“鸟巢”,山寨版的《红楼梦》甚至火过新版《红楼梦》。
    山寨文化深深打上了草根创新、群众智慧的烙印。面对“山寨”掀起的热潮,我们该如何评说?

 解构庙堂文化,将山寨进行到底

    将山寨进行到底,就是将曝光、批判进行到底,这对于解构高高在上的庙堂权威、实现文化平等多样性意义非常。将山寨进行到底,看那有些庙堂文化还能华丽做作、形式单一地硬撑到几时??…… 【详细】

 山寨之“鲶鱼效应”:无“山寨”,不刺激

    这种时候,某些严肃的权威就该听一听,被这“鲶鱼”激一激,然后着手改一改。这“山寨”活了,就表明群众的创造性和自主性活了,这创造性和自主性活了,经济才能搞上去嘛。……  【详细】

 报上皆“山寨”时,务必当心“山寨新闻”

     因此,奉劝各位媒体前辈,千万不要对山寨过度追捧,虽说那样贴近市民口味,但你们也是文化人,需要在议程设置上对山寨加以“新闻招安”,让受众理解什么样的新闻事件才能和真正的山寨挂钩。…… 【详细】

 山寨是一场共谋的娱乐事件

    2008年,我们是这样被裹挟的,被娱乐的。我们参与其中,相互娱乐。我们是这样的渴求娱乐,以至于追求极端;而我们的要求又是如此的低,仅仅只要一个词语。…… 【详细】

 山寨:把萝卜青菜都放进锅里

    归根结底,就让山寨和正版共生共存吧!也就是把萝卜青菜都放进火锅里,反正各有所爱,不妨让作为“吃客”的群众各取所需,各自咀嚼去。…… 【详细】

 秋风:文化不是非庙堂即山寨

    在中国,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于用无聊对抗荒谬。似乎出了庙堂,只能去山寨。这可能是现代中国未能实现文化之创造性转换、重建的根源。恐怕该换一种思维方式了:在这两者之外,也许还有第三文化的世界。…… 【详细】

    如果说“山寨”的诞生是媒体的炒作,那么“山寨”的热捧则是大众的哺育的结果。网络兴起了,言论自由了,思维活泛了,山寨炒热了,全国人民在向着更自由舆论方向突奔猛进。山寨文化是网络文化的衍生物,它不是全新的,本质上还是一种时代发展的必然,是群众对权威话语权的挑战。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