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考研失败一族”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09.03.09

来源:记者团 编辑:钟声 浏览次数:

        2月26日17点,我校考研成绩网上查询系统开通,“尽管各校分数线还没出来,但是我们大部分已猜到了结果。”社会系的小许失望道,英语没及格,结果就一锤定音了。身边很多考研失败的同学和他有着相似的情况。

placeholder


        花了半年时间又绕回了起点,还错过了最佳的招聘时间。不过幸好赶上了春季招聘高峰期,却又碰上了经济危机。我校就业指导中心近来给4000多家企业发送邀请函,于3月13日举办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如今,只收到不到100家企业的肯定回复。

半年又绕回了起点

        “不及格的数学成绩让我跌落到了起点,”生科院的小郑低沉地说道,“考研失败,只能找工作了!”

        身边考研失败的同学早已忙着网上投简历,赶场子,尽管机会很少。

        前几天,逛了很长时间才买了一套合适的西装,准备和另一位失败的研友共用。考研结束后,小郑把握就不大,寒假就开始找工作的准备。对游戏开发感兴趣的他,尝试着看看专业书籍。
        可是,他们并不后悔。“半年的考研准备让我懂得了知识的缺乏,也明白了自己的定位”,如今,小郑没有了当初的那份盲目和高估,多了一份冷静。现在,小郑已拿到一个offer。

        但是,小郑还是想读研,下定决心工作几年后再继续深造,回补这份遗憾。

重整旗鼓,整装待发

        尽管偶尔比较高兴,但是小刘还没完全走出考研失败的阴影,失落、低沉。经过了几天的考虑,他打定主意继续考研。

        性格内向、不善交际的小刘,本科生活很平淡,既没有参加学校活动,也没什么社会实践经历,简历表上是大片的空白,他感觉自己没有一点竞争优势。而文科加上本科文凭,更让小刘在职场上迷失了自己,又不甘心随便找个工作,导师的劝告更坚定了他考研的信念,他想通过两年的深造增加一点筹码。

        如今,小刘也在奔波着,离下一次考研还很久,他想找个临时的工作,暂时养活自己。等到新学期伊始,再重整待发。

公务员,一条备选的道路

        考研失败、经济危机、工作难找,尽管小徐轻描淡写地说着没什么,但是刚跑完招聘会的他却一脸忧虑。

        选调生的笔试于3月底举行,正好可以赶上。“现在两手准备,找工作和考选调生,多一条道多一个选择。”小徐无奈道。

        和女友一起奋战考研,女友分数很高,虽不甘心的他却不得不为将来开始谋划。公务员比较稳定,再加上想回家工作,家住湖北的他,选择了考家乡的选调生。最近,他一直忙着了解相关政策、阅读相关书籍。可是考虑到今年招生名额较少,暗箱操作又多,把握并很大。所以,不得不将选调生作为自己的备选方案,在选调生招生前夕还得奔走于各大招聘会场,拿个双保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