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菘学生公寓私家车的“难言之隐”
发布时间:2009.03.21

来源:记者团 编辑:雷磊 浏览次数:

       

        

        嗖……嗖……

        3月18号早晨,几阵尖利的声音把住在改建二栋的李顺荣从睡梦中惊醒。他翻身起床,下楼去百惠园吃早饭。

        “把气门芯都给拨了,我怎么打气?”“保卫处的人也太不讲道理了!”一位看上去约么三十多岁、身着棕色羊毛衫的女人正和岗亭保安理论。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李顺荣看到一辆白色的小轿车像是躺在斜坡上,左侧的两个轮胎,瘪了,旁边空地上的七八辆轿车也是一样。

        李顺荣意识到紫菘学生再也不用被轿车“堵门”。为了此事,前两天他还在白云黄鹤BBS上发帖。 

       “这一切太快了。”他觉得很开心,就是有些看不懂。 

停车事件的网络表达 

        “紫菘学生公寓路口成了教师免费的停车场,从原来的车辆靠边停放发展到了随意停在路中间。每天的人流高峰期,紫菘路口就“走不动”。希望老师尊重一万多名紫菘学子出行的权利,请有关部门解决这件事。” 

        3月1日,白云黄鹤Huststudent版出现了题为《致紫菘公寓停车老师的一封信》的帖子,自称“寒影”的大四学生在白云上首先发难,随即引来数十份跟帖。此后,关于紫菘路口停车问题,白云上的相关版面几乎是每天一贴。 

        昵称为“老歪”的站友说,这种现象持续近一个月了,开学的时候有很多家长驾驶私家车送孩子上学,被允许短时停泊,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知为何,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现在到后来,狭窄的路口停得满满的。 

        面对白云黄鹤网友的压力,后勤集团物业管理总公司检察部回应,现停有汽车的场所(紫菘入口处,保安岗亭以东)是保卫处的管理范围。但为了学生的安全,物业管理人员和保安员曾多次进行干预,但对于不听劝阻的车主,物业管理人员也不能强行阻拦。

        检察部的回应招致了更多的不满,有的网友发帖威胁说,要在车上“划几刀”。

        事情就这样在网上吵了半个月,“车还越停越多。”

保卫处的“非常手段” 

        3月15日的校长与学子面对面交流会,一位短发女生反映开学以来紫菘学生公寓路口乱停车的问题。与会的保卫处处长袁国祥接到了李培根校长递过来的话筒,当场保证明天就着手处理。

        袁国祥说他刚放下话筒,就打电话安排了整治事宜。

        16日,保卫处交通管理科到紫菘路口放置了几个“不准泊车”的告示牌,并在路口空旷处标识“学生活动场地禁止停车”。工作人员还记下了车牌号通知车主将车开走,但“效果不大”。

      17日下午5点,袁国祥带领着交管科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路口,为了劝阻拦截进入紫菘学生公寓的小轿车,他让十几个保安在紫菘路口站成一线组成“人墙”。

        有同学回忆当时的情形,用到了四个字:非常壮观。

        “当时紫菘路口停了36辆车,仅有一辆是外来车辆,其它全部是老师的。”交通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劝说老师将车开走,但部分老师并没有听劝,依然将车辆停在路口。

        目击同学说,部分车主情绪激动,和工作人员还出现了语言冲突。此事,得到了紫菘学生公寓保安员的证实。

        保卫处决定采取一些非常措施,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场面。

        袁国祥表示,拨气门芯这种方式虽然低级,但能收到实效。为了解决学生出行的问题,“得罪部分老师也属无奈”。

        3月19日上午,紫菘路口已经没有大规模停车的现象,一些车辆进入之后,也在保安的监督下离开路口,停到西边操场的路边去

菘小区教师业主的难言之隐 

       “我的车是15号停在那里的,之后我就没有用过。”王老师的车也遭遇了“放气”,但是他说自己并没有接到保卫处任何形式的通知。

        3月18日早上,他一直在做实验,下午三点多上网,听到停在紫菘学生公寓路口的车被拨气门芯的消息。他赶忙到现场查看,发现自己车的两个轮子都瘪了。

        “一个车轮被放掉气之后,还可以装上备用轮胎,两个车轮都瘪了,就开不走。”王老师不得不借来便携气泵连到汽车电源上给轮胎充气,才勉强把车开走。

        王老师介绍说,紫菘小区也有地下停车场和架空层可以停车。“那里有安全保证,但将车停放在那里的教师却很少。”

        车主们在接受采访时都说道,停车路口不妥,但实属无奈。

        原来,紫菘教师小区开发商虽然卖完了房子,却将停车场作为自己的资产,停车需要办卡,一个月280元。这样的价格远远高于校内西边高层小区和喻园教师小区的收费标准。为了保证收费,开发商设置了门禁,对进入小区的车辆都进行收费。临时停车的,一个小时收取3块钱,一个晚上15块。而本来属于业主购买的空地,因为车辆无法进入,也不能用来停车。 

        因为停车的问题,“憋气”的业主还和开发商为停车还爆发过流血冲突,110进入现场才平息事态。为了同开发商博弈,小区正在准备成立业主委员会,并就此事诉请武汉东湖高新房管局。但由于程序复杂,进度缓慢。将车停在紫菘学生公寓路口,成了车主的“权宜之计”。

拔气门芯的余波 

        “考虑问题要全面一点,处理问题还是应该讲究方式方法。”网友Jeasy认为“拔气门芯”无益于问题的彻底解决,反而可能激化矛盾。更有网友认为,保卫处的人这样侵犯了他人财产。 

placeholder

        “停车问题得到了解决,还是反映了学校对于学生的关心。”住在紫菘11栋的鲁汉银同学觉得这种事情需要“快刀斩乱麻”。

        不属于有车一族的胡老师认为教师的停车应该规范化,和保卫处玩“猫捉耗子”对事情的解决起不了多大作用。“措施不合适,让老师成了弱势群体,委屈了他们也不好。”她希望部门管理更细致,各个群体多一些沟通,少一些矛盾。

        不少住在紫菘小区的教师表示,停车问题需要学校、保卫处、开发商、小区业主等多方合力,才能妥善解决。

        他们还等着开发商和业主代表大会,从源头上治理路口停车这种乱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