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系列二】总是无法“喂饱”的信用卡
发布时间:2008.12.01

来源:记者团 编辑:董音菲 浏览次数:

    编者按 :
       现在信用卡带来的巨大麻烦对我们来说已经不足为奇,其实,我们都或多或少地听过他人揪心的故事,却在面对推销信用卡人员允诺的丁点好处前,将良言遗忘。也许只有亲身经历才是最大的告诫。

你会“幸运”地成为被开卡的一员吗? 

    他们都是新生开学时,学校统一办理的工商银行信用卡。但就在前几天,一些新闻学院06级的同学收到催缴年费短信。短信中写着,“你已欠年费100元”。其中,传播班只有1位同学收到这样的短信,而新闻评论班却有4位同学收到,且所有这些“受害者”都没有自己开通信用卡。
 
    “受害者”委屈地说,“我并没有开通信用卡。新生时,统一办理之后。我从没用过,几乎就给忘了。”可是询问银行,却没有相应的解释,银行方只说已经一年前已经开通了信用卡,现已经欠费。“可能是第二年银行就自动把卡开通了”,另一位同学解释到。
 
    新闻班的小刘也收到相同的短信,没过几天她就到银行把钱给交了,“主要是怕影响信用额度,”她补充道,“交款15天后,才可以查询信用卡的状态。”
 
    信用卡规定,在一定的期限内缴纳拖欠的年费,年费是可以冲销和返还的。如:你欠银行100块钱的年费,可以在规定的期限内,到银行存150,然后在几次消费后,冲销你所拖欠的年费。

无法“喂饱”的信用卡 

    “我的信用卡已经注销了,但现在还常收到欠费短信,都已经欠400多元了。”传播06级小杜无奈道,“我现在收到中信银行短信就删。”
 
    原来,3年前,有人在宿舍推销信用卡,虽然听过很多关于信用卡的麻烦事,但推销员允诺送公交卡等一大堆的礼物。想想不开通就不用缴年费,宿舍3人就义无反顾地又办了一张卡。可是,几个月过去了,只有2人收到寄过来的银行卡,小刘的卡迟迟未到,礼物也毫无音讯。
 
    1年后,小刘莫名其妙地收到一条中信的欠费短信,说,“你已经欠缴年费400元”。没收到信用卡,却收到欠费通知。宿舍没有开通信用卡的2人却没收到这样的短信。 

    带着疑问,她拨通了中信的客服电话,结果证实了她欠费的信息,并表示银行卡已发出,并从发出之日,卡就已经激活。一起办理信用卡的2位室友,虽然没有收到短信,但在查询之后,发现也已欠费,只是更换了手机号码所以没收到短信。
 
    3人觉得很冤枉,礼物没得到,现在还欠费400元。特别是小刘,连卡都没有。工作人员又给她寄发了信用卡,但依旧没收到。最后,终于在主校区邮政局找到了那张卡。把所欠缴的年费缴清了后,她采用了冲销的方式,银行将年费退还了。
 
    5次消费完了后,她想将卡里的钱取出时,却被告知取100元钱,要收30元手续费,这让她难以接受。终于“伺候”好了信用卡之后,她马上注销了信用卡,银行告知她将卡销毁。
 
    可是,问题还没有完。银行卡似乎无法“喂饱”。“信用卡都注销了,但现在我还常收到中信银行关于我欠费的短信。”刘泉绝望地说道。 

    【小帖士】 
     1.提醒广大的持有信用卡的同学,如果不用信用卡最好将信用卡注销,或者打电话查询一下自己的信用卡是否已自动被开通,尤其是换过手机号码的同学;
 
     2.警惕信用卡推销人员,不要因为精美的礼物就轻易办理信用卡,或者是因为推销人员正好是自己的同学、好友或者美女,就不好意思拒绝;
 
     3.推销信用卡的同学一定要先了解清楚信用卡的使用,不要给你的朋友和他人带来麻烦;

                                                                                                (记者团 陈志群 王姗 报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