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08 不平凡的一年
发布时间:2008.12.25

来源:记者团 编辑:张璋 浏览次数:

月:雪

睁开眼,推开窗,仅一夜的时间,雪便让大地换了个颜色。空旷的体育场、绵延的街道、别致的醉晚亭……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被覆上了一层白,犹如雍容华贵的雪意乾坤,又如晶莹亮丽的冰雪世界。

 

对于南方的同学来说,雪或许只是童年遥远的回忆,眼前纷纷扬扬、洁白轻灵的大雪,直让他们目瞪口呆,发出阵阵惊奇;而对于北方同学来说,雪里藏着的是家乡熟悉的味道,他们少了些少见多怪的兴致勃勃,只在那安安静静地尽心欣赏。

 

走在草地上,踩着厚厚的雪,背后是自己浅浅的脚印,一抬脚,一放下,便可听到雪花在脚底发出的轻轻的笑,所有人都在感受着雪带来的奇妙。活泼热情的在打雪仗、堆雪人,安静怕冷的在看雪、照雪,他们把所有对雪的期盼和喜爱都拍入相机,录入记忆,成为一种快乐的延续和永恒。

 

接下来的几天,雪越下越大,一直延续到同学们盼望已久的假期,再后来听到的是五十年来最大的雪灾,很多省市受到影响,许多道路被迫封锁,很多同学被堵车站……于是,原本晶莹可爱、还世界以洁白的雪成了人们口中的恶魔和灾难。但归于家中的学子们时刻不忘关注灾区灾情,为身处灾区的同学们发去问候和祝福。随着寒冷的冬天过去,年初那场厄难已冰消雪化,新学期的继续,带来的是涌动暖意的美妙春天。

月:冰天雪地,无法阻挡冬日暖流

 

 

    回家的时刻,正值这一寒冬侵袭浙江,纷飞飘扬的雪花,却还是安静而宁谧得如同天使,纯洁无暇,装点出一个银装素裹的江南冬季。那一片的干净,冷却了世界的喧嚣,摒弃了世界的污浊,只有干净。西湖断桥终于又有了断桥残雪的美丽与忧伤。

   

    江南如此,静谧纯美,纷飞的雪花仿佛是旧时的章台柳,若无其事地飘落。长江之畔的江城,却因此而遭受了一场雪的摧残,由洗礼到无休止,极端天气,异常天气,寒冷至斯。冷酷地掩盖了生机,甚至危及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我们欢喜过雪中的露天电影场,那一梦幻的童话场景;我们惊喜于东九草坪上厚厚的积雪,疯狂打雪仗的童真;我们怨念过,频繁的下雪让出行变得不便,天气的寒冷让北方同学不适;我们忧愁过继续这样的雪景,会阻滞了回家的前路。我们为持续的各地雪灾的消息惶惑不安。

   

    好在,我们的心没有被罕见的冰雪封冻,携手传递的温暖,融化了恐惧与忧愁,因为有你,我们体会到了何为华中大的坚强。看那大雪中不同的一张张笑脸,足以昭示,众志成城不是一个神话而已。

月:春闹喻园

 

 

 

 

风雪过后,终于涌来了漫天的春意。

 

春闹喻园。

 

离开了家的怀抱,小憩一下,我们再次来到九省通衢的江城,走进春意满园的喻园。望着含苞待放的蓓蕾,回家的艰难大概就忘了吧。

 

当初一不小心便要滑倒的路面如今也光鲜如初,走在去教学楼、实验楼的路上,与室友分享寒假的见闻,评点春晚的种种,一股挥斥方遒的青春年少又盈满心房。

 

坐在熟悉的教室,摊开生疏的课本,学习还是华中大人的主业,知识的海洋,学术的巅峰,还等待着我们去接近,老师们期待的眼神,也令我们倍感责任在肩。

 

春天是四季的希望,而我们则是华中大的希望。4月家乐福的噪杂和国旗的飞扬。

月:中国的土地上有一些噪杂

 

 

随着奥运火炬的传递开始,世界奥运氛围逐渐升温。刚走出冰雪灾害、拉萨事件阴霾,百年奥运圆梦的中国人在这段春光明媚的时光里,惬意而自豪。然而,好事多磨,从3.14事件以后,圣火传递之路可谓荆棘满布。我们的民族情感一再被挑逗,民众的愤怒终于在巴黎火炬传递遭袭时迸发,法国、家乐福刺痛了我们,虽然他们并不这样认为。

 

愤怒的熔岩需要一个火山口,家乐福成了替罪羊。从BBS到个人空间,从现实生活到媒体舆论,抵制的声音像一只挥舞的槌,不断擂着人们心中的大鼓,这鼓面是由爱国热情和可以说“不”的兴奋绷起。潮水一般的人,涌向家乐福超市,噪杂的呼喊和激动的热情构成一幅模糊的群像图。而理性,在这里黯然失声。

 

在韵苑、在紫菘,鲜艳的国旗一夜之间挂满了窗台。阳光灿烂,迎风飞扬的国旗上跳动着大家对于祖国的热爱和支持。同学们说:“搞好学习,就是对祖国最大的支持。”没有激愤,没有噪杂,有的是一种摄人心魄的力量。“不跟风,不盲从”,对于问题有自己的思考,这就是大学精神最好的体现。

 

噪杂的4月,宁静的喻园里,沉潜的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理性。

月:生死悲痛的交接点

 

 

 

 

5 12 1428分,汶川沉陷,四川沉陷。来自地下深处的力量改变了关于生命的从容安排,生死在瓦砾废墟间徘徊。神伤于死亡的惨景和生还的惊惧,感恸于对于明天的眷恋和忘情的救援。在惨绝人寰的景象面前,我们冷静的理智被震撼,情感漫过头顶,泪水在眼眶中肆虐,而悲伤却无法抵达。

    

     “多难兴邦”的意涵是灾难将一个民族拧在了一起,因为痛在心口,我们感觉到休戚相关。噩耗传来,华中大人在捐款箱、献血车前排起了长队;救援现场,有我们的华中大人用自己的双手去抚愈灾民的创伤;哀悼日的警报声中,华中大人聚集在一起,十指相扣,心中默念哀思与祝福。灾后重建,更有我们华中大人为震区人民重建家园蓝图着上的颜色。

      

       从不敢忘我们肩上的责任,于是我们从瓦砾中捧出重生的光明。责任,让每个人心中无法遏制的伤痛化作了承载整个民族前航的爱心大洋。在国难面前,挺起民族脊梁中,也有我们华中大人的担当。

月:大学生毕业

 

 

 

灾难之神总算松了手,倦怠了眼泪漫天的悲伤。而此时已是08年的中点。6月对于国家来说,大事要闻总算歇了口气,但对于那些背着书包,离开大学校园还一再回望的毕业生而言,6月却成了他们生命中具有纪元意义的数字。

 

大学生涯已经剧终了,可是在那片净土上承载的记忆,却无法打包带走。天各一方,但他们有段心情,叫做留恋。

 

装下留恋,背起行囊,记住,身后有一所思念你的母校。

月:奥运热身期

 

 

 

7月的国家大事历上,又波澜不惊。不过谁都知道,奥运已在最后的准备阶段,国人和世界都在翘首期待。火炬从南到北,映照了整个华夏的澎湃。北京已经成了万目齐望的方向,笼罩了上半年未曾停歇的天灾人祸之伤里的阴霾,渐渐消散在奥运前夜的激情绽放里。灰色离开,红色登台。

 

非洲人搁下流离目光投往东方,欧洲街道上福娃满目,而拉美劲爆的舞曲也成为他们欢迎奥运的仪式。所有人明白,China  is  ready

 

7月,是8月的伏笔。7月书卷里所有的情节,都只为等待着-----8月。

月:盛世荣华,华中大与北京奥运同在

 

   

    我们年轻而热烈的情怀,随之牵动了8年,如今浴火凤凰将挟带光芒出世,除了骄傲,甚至有了一些些的感动。虽然无法感知到飞天凌空的空灵,无法见到巨幅画卷的神奇,无法在四书五经的吟哦中一同沉浸在中华民族长长五千年的历史长河。然而,热爱祖国的心,一腔不曾冷却的激情,随同圣火点燃了我们的情谊,巍巍中华,虽耳濡目染它的雄浑与壮阔,在这一刻,盛世荣华,我们终得以感同身受。

   

    北京、奥运,华中大与你同在,绚烂的色彩泼洒成就的画卷,惊艳世界的风华,由我们倾注心血的一笔。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九州儿女们同样灿烂的欢颜,我们真切地融入其中。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与我们竟然可以零距离;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多年的夙愿实现证实了祖国的强大,我们欢喜,我们激动。

   

    央广的奥运报道专版,北京城无所不在的炽热的奥运标语,绵延耸立的山岭上大幅“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中英文标语,我们亲眼见证。五千历史,多年伤痛,今朝被荣耀与激情洗刷出了金碧辉煌的灿烂,一张张执着坦诚的笑脸,被镜头记录,收录的不仅仅是那一瞬间的幸福,更是历史的荣耀见证。

   

    惊艳了整个世界的中华,宣称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总会延续在时光里,不消散。

月:新生

 

 

 

九月,洒湿了一夏的枯燥,迎来了秋高气爽,在这云淡风轻的季节,我们一直在等待,等待着你们——大一新生的到来,当你们迈着轻盈的步子,我们看到,那满怀希望的笑脸冲淡了风尘仆仆的疲惫,带着那似曾相识的自信的昂首,燃烧着一股巨大的生命热力。

 

刚离家的学子、前来陪送的家长、热情接待的学长学姐、视察工作的校领导……校园里正散发着一股关于希望和梦想的气息。对新生来说,这里充满新奇充满诱惑。在这里,他们将和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朴实、可爱的伙伴们度过四年时光;在这里,他们将流连于璀璨的知识殿堂,让文化气息沿着时间的长廊慢慢荡漾;在这里,他们将播种属于自己的未来之花,然后把它演绎得很美很美。

 

所以,酷暑下,他们擦干泪水,拂去抱怨,努力为华中大留下汗水和微笑。看,你们那铿锵的步伐;听,你们那嘹亮的歌声。当熟悉的军训操练声响起时,时光仿佛倒流,我们寻回了当初的苦与乐。感受到了来自90一代的希望和朝气。

新生们,收起思念的包袱,打开生命的新篇,从零开始,在将来会慢慢熟悉的陌生天空下,尽情畅想,尽情期待。

:金秋的收获

 

 

 

 

    七月流火,消散了一季的燥热,年轮走向了稳重而丰收的金秋十月。自然神奇的画笔涂抹出最绚烂的色彩。

    

    洪山广场天空的明朗开阔,蔚蓝天际鸽群划出的弧度,孩童们纯真的笑颜,城市的风度与成熟之美,被摄入镜头,这一刻,是永恒,也是一世风景。

   

    国庆植物园之行,自然的斑斓接二连三,生命的奇迹在光影中傲然绽放,徐徐吐露的芬芳充斥了生命的美好与灿烂。那一特写的睡莲安详俏皮,华美如画。阳光下树叶间洒下的碎片,灿烂斑驳如同孩童的嬉戏。墙垣上红色的蜻蜓,带来的是来自童年所有的期许与梦幻,徐徐扇动的双翅闪动着精灵的光辉。通透碧绿的翠叶,蕴含了生命的光辉与希望。紫色的花朵,细而窄的花瓣,半透明的花瓣,是一种高贵,更是一种纯真与美好。

   

    醉晚亭器乐演奏,带来一夜的古典,一夜的梦幻,一夜的经典,电光流影,弦音打破宁静的夜空,丝竹之声点缀了素日平静的醉晚亭,由不饰铅华的小家碧玉蜕变成了倾城倾国的绝代佳人,那一世惊艳,铸就了梦幻般的传奇。

   

    明朗开阔,生命斑驳,一世惊艳,十月有着收获的自信,有着奇迹的包容,更有着生命无所不在的期待与信仰。

十一月:毕业即失业?

 

 

 

   

    脸上没有惆怅和倦怠,他们腋下夹着简历,继续前行。尽管11月招聘会的场数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大半,尽管一份份的简历被婉拒,但他们依然不离不弃,来回奔波。

   

    招聘会的门票没有了,考研的路还在。整理好考研的资料,他们,向自习室出发了,前途依然是光明的!

在经济的寒冬里,同样也有春天。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帮助,专家的提醒,使他们心里暖流阵阵。在这个季节里,求职者并不在孤军奋战。

   

    尽管要在经济的寒冬里冬泳,但09届的毕业生们已经准备好了。

十二月:你们

 

 

   

    一年的末尾,留给我们总结的遐思。也许,镜头中的你正在裹紧风衣,也许,镜头外的你在好奇打量紧闭的影院。但此刻,在我们的总结中,只有一个大写的“你们”,定格在这激荡之年的岁末。

   

    轰轰烈烈,时间的渡轮荡起了层层浪花,达赖、奥运、神七、改革……中午从广播飘来的宏大叙事不断敲击着我们的耳膜,偶尔心里咯噔一下,然后又是匆匆走过,行走在三点一线的轨迹中。

   

    数不清的人,数不清的事,让你们无法缕清,到底谁是谁的“最”?看着媒体推陈出新的榜单,你们关心吗,或许,只有当韵苑路口渐渐少了电影的宣传单时,才会发现,去年许诺和朋友一定要去坐坐的露天影院,现在还好吗?

   

    还有那西十二的草坪,你们还会去那享受慵懒的冬日明媚吗?

   

    考试不远了,生活还在继续,改革开放30年的最大成果就是将你们彻底世俗化,可世俗又有啥坏处呢?

   

    那晚,月亮绽放“笑靥”的刹那,世俗的你们不也在怡然自得地掏出心爱的手机,不停地摆弄角度吗?

   

    摄影就在身边,你们喜欢就好。

   

    但愿我们的忠实记录,也能承载着你们的喜欢。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